大连“闹”狐狸!哪来的?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煜)街头有人卖狐狸你们管不管?有市民发现野外有狐狸出没,你们能帮忙处理一下吗?有人发现狐狸,你看这狐狸是野生的吗?我的朋友买了两只狐狸,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了,送给你们协会好吗?近日,因为大连频繁“”狐狸,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员谷国强的手机快被打爆了。

据谷国强介绍,大连是狐狸的分布区,目前已知的狐狸有两种,一种是赤狐,一种是沙狐。“狐狸是夜行动物,白天很难看到”。谷国强回忆说,2006年大连成圆温泉山庄山上的监控器拍摄到一只狐狸从山路上走过,疑似赤狐;2007年庄河黑岛乡村民在村外发现一只沙狐。


以前,几乎看不到狐狸身影,可是今年进入11月份,大连市区开始频频“闹”狐狸,但是谷国强发现这些狐狸毛色均为灰色。“这些狐狸与大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配合野保站检查特种动物养殖场时见到的国外引进皮毛用养殖品种几乎一样,基本可以判断为‘铁十字’品种的杂交种,都不是野生的。”谷国强肯定地说。

近日,还有市民花费1200元从别人手里解救两只狐狸,因无法处置要送到大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谷国强表示,协会的职责是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野生动植物宣传、保护工作,无法处置人工养殖的经济动物。谷国强提醒市民,尽量不要购买狐狸,一是无地可送,二是狐狸骚臭味大,无法在家饲养,更重要的是,狐狸是食肉动物,即便是饲养的狐狸也有一定危险性。

近日为何狐狸会频繁出现?谷国强认为,可能是因为皮草热已经降温,皮草销路下滑,成本上涨,养殖户因成狐难以销售而当作“宠物”到街头售卖。“市民传来的图片都是一个品种,可能是出自同一家养殖场”。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