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大连 过大年】文艺演出异彩纷呈 让你过个“艺术年”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春节期间,为满足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大连宏济大舞台、大连金三角剧场等专业演出场所都提前做足准备,为广大市民游客备好了一台台丰盛的“文化大餐”,交响乐、传统京剧、魔术表演、话剧、相声等各类艺术形式,必定让您大饱眼福。


 新柏林交响乐团2020新春音乐会

  

新柏林交响乐团的创始人Lutz Daberkow是一位著名的音乐学家,也是乐团的艺术总监。乐团在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的组织下,至今已创作并演绎了众多著名曲目,曲目风格从巴洛克音乐到20世纪流行乐曲。他们举办过著名的音乐会,其主题是古典交响乐和19世纪的歌剧,如罗伯特·舒曼(Robert Schumann)、约翰内斯·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彼得·柴可夫斯基(Peter Tchaikovsky)、理查德·瓦格纳(Richard Wagner)和朱塞佩·威尔第(Giuseppe Verdi)。


新柏林交响乐团演出剧照(受访单位提供)


该乐团在柏林市政厅的音乐厅已经举行了40多场音乐会,这是一系列美丽而有意义的演出。音乐会的曲目从轻歌剧、歌剧之夜到弗朗茨·舒伯特(Franz Schubert)和路德维希·范·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再到理查德·瓦格纳(Richard Wagner)的《卫斯敦克抒情曲》(Wesendonck Lieder)和理查德·施特劳斯(Richard Strauss)的《最后的四个抒情曲》(Four Last Lieder)。


演出单位:新柏林交响乐团

演出时间:1月21日 19:00

演出地点: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


芭蕾舞剧《胡桃夹子》

  

该剧改编自一部叫作《胡桃夹子与老鼠王》的童话故事,讲述在圣诞节这天,女孩玛丽得到一只胡桃夹子。夜晚,她梦见这胡桃夹子变成了一位王子,领着她的一群玩具同老鼠兵作战。后来又把她带到果酱山,受到梅糖仙子的欢迎,享受了一次玩具、舞蹈和盛宴的快乐。芭蕾舞剧《胡桃夹子》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芭蕾舞剧之一,有充满节日气氛的“圣诞芭蕾”之美誉。


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剧照(由受访单位提供)


《胡桃夹子》是典型的柴可夫斯基后期作品,精巧地使用弦乐,使作品的背景光彩闪耀,而且展现出一般乐曲少见的逼真写实,尤其在《雪花圆舞曲》中的童声,和第一幕其它乐曲中的儿童乐器。为传统乐器所谱写的音乐,也是创意十足,尤其是第二幕的插曲,以西班牙舞代表巧克力,以阿拉伯舞代表咖啡,中国舞代表茶;但全曲最美妙之处仍在《糖果仙子》中钢琴独奏,依照剧本的描写,迷人地暗示出水滴“从喷泉中溅出”。


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剧照(由受访单位提供)


演出时间:2020年2月22日 19:00

演出单位:俄罗斯柴可夫斯基芭蕾舞团

演出地点: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


京剧《战冀州》《失子惊疯》《八仙过海》


三场京剧的海报(由受访单位提供)


《战冀州》

马超联合羌兵攻占冀州,刺史韦康投降被杀,参军杨阜诈降反而重用。杨阜借故往历城劝说姜叙合力抗马;马超怒攻历城,夏侯渊乘机夹攻使马超败回冀州。留守冀州的梁宽、赵衢拒不开城,反将马超之妻、子捆绑城头杀死。马超悲愤失措,大败而走。


《失子惊疯》

颖州知府梅俊听从妾室徐金定之计,欲害死妻子胡氏。侍女寿春陪胡氏携家传福寿镜连夜出逃。途中,胡氏产下一子。主仆二人途径芭山之下,婴儿因缺少乳汁而啼哭不已,寿春去至前村买糕干为婴儿充饥。胡氏等候之际,被芭山强盗掳往山寨,胡氏后被强盗之妻释放下山,但因寻子不见,急成病疯。从此,主仆二人颠沛流离,受尽磨难。


《八仙过海》

东海有位美丽的金鱼仙子,经常带着她的女伴们在海上遨游。一天,八仙从蟠桃会酒醉而归,路过东海遇见金鱼仙子。吕洞宾出言不逊,惹怒了仙子,双方发生了一场冲突,八仙被打得落花流水。最后,张果老出面赔礼认错,仙子才让八仙过东海而去。


其他演出也异彩纷呈,值得期待:


1、亲子音乐魔术秀《贝尔与王子之新年派对》

演出单位:保利创造力儿童剧团

演出时间:2月5日19:00

演出地点: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


2、相声专场

演出单位:笑掌室

演出时间:2月7、8日19:15

演出地点:人民文化俱乐部戏剧厅


3、儿童魔术剧《空降来袭之寻找魔法师》

演出单位:大连佳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演出时间:2月22日、23日18:30

演出地点:大连金三角剧场


4、话剧《明朝合伙人2》

演出单位:吉林省喜都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演出时间:2月28日19:00

演出地点:大连金三角剧场


5、京剧《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

演出单位:大连京剧院

演出时间:1月27日15:00

演出地点:大连宏济大舞台


6、京剧《珠帘寨》

演出单位:大连京剧院

演出时间:1月28日15:00

演出地点:大连宏济大舞台


7、京剧《谢瑶环》

演出单位:大连京剧院

演出时间:1月29日15:00

演出地点:大连宏济大舞台


与此同时,各区市县文化和旅游部门也开展了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丰富百姓的假期生活,让百姓过个热热闹闹的祥和快乐的春节。


下载:2020年春节期间群众文化活动时间表.docx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