摈弃滥食野味陋习“野味”养殖需尽早转型转产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全社会更为深刻地认识到“野味”不能再吃了!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此前已经将“野味”养殖作为特色产业来发展的贫困养殖户们咋办?广东河源市的实践表明,尽早转产及时止损,综合利用财政补贴、低息贷款、捐赠资金、定点帮扶等手段,是帮助贫困特色养殖户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摈弃滥食野味的陋习已成为共识,相关立法也已落地。但已经从事相关特色养殖项目的贫困户们应该如何“止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连日来,在广东河源市东源县漳溪乡群星村,深圳市文联派驻群星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梁超一次次深入贫困户的养蛇场,和驻村工作队及村委干部们一起耐心地与贫困户沟通,指导他们及时转产。目前,该村涉及46户贫困户、产值45万元的蛇养殖项目已全部停止,将转为养鸡和养猪。

河源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明珠”,有着特色养殖的传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家明令禁止买卖野生(含饲养)动物,使当地一些从事特色养殖的贫困户收入受到影响。调查显示,该市特色养殖主要集中在竹鼠、豪猪、蛇、果子狸、牛蛙、梅花鹿6类,涉及四县一区、15家企业、229户贫困户,产值682.5万元。

特色养殖行不通了,如何帮助受影响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经济日报记者从河源市扶贫工作局了解到,河源扶贫系统针对贫困地区、贫困户的特色种养项目,制定了“五个加快”措施:加快摸清实情、加快制定政策、加快止损处理、加快资金筹集、加快转型转产。扶贫干部们与时间赛跑,分秒必争,指导贫困户转型转产。目前,相关项目已全部停止养殖并制定了止损、转产、投产计划,有望3月底前全面整改到位,确保疫情不影响全面脱贫攻坚目标。

据介绍,为摸清受影响贫困户实情,河源市全体扶贫干部全部到岗,进村入户摸查涉贫企业、贫困户的特色养殖项目,建立工作台账并列出清单。该市扶贫局领导带队深入20多个村、150多户贫困户调查,形成了深入细致的调研报告。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河源在广东省率先出台《全力减小疫情影响确保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的实施方案》,重点解决特色种养转型转产中的难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操作实施细则,加强科学指导,培育特色养殖转型试点,以点带面推进转型。

具体而言,河源市对现有存栏特色养殖动物的涉贫企业、贫困户,采用财政资金购买的方式适当予以补偿,统一收购,以“三个一批”的方式妥善解决:与科研院校联系,用于科学研究一批;用于改善当地的生物链结构,统一放生放养一批;与广东省、市动物园联系,用于游客观光、无偿赠送一批。

如何尽快筹集特色种养户转产所需资金?据初步估算,加快贫困户、涉贫企业复工复产至少需要投入1亿元。对此,河源将通过4个渠道解决到位:一是从广东省统筹的涉农资金中由市县财政安排4500万元;二是鼓励涉农银行降低贷款利率、适当延长贷款时间,支持2000万元;三是今年“6·30扶贫济困日”捐赠资金、深圳市对口扶持解决1000万元;四是有定点帮扶任务的单位自筹2500万元。目前,已筹集各类资金5500万元。

为加快转型转产,河源市还按照“地方实际、相似转型”的原则,结合疫情后保健养生中草药需求量大的特点,制定了特色养殖转型转产工作指南,指导贫困户、涉贫企业有序转产种植艾草、甜叶菊、金银花等。

在企业、贫困户们的主动配合下,目前,河源特色养殖项目转型转产工作正顺利进行。记者在河源市扶贫局提供的一份《河源市特色养殖扶贫项目统计表》中看到,涉及9个村镇38户贫困户的4339只竹鼠养殖项目,计划转产为养鸡、种植秀珍菇等项目;涉及7个村镇90户贫困户的1249头豪猪养殖项目,计划转产为养鱼、酿酒、养殖家禽项目。

“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帮助受影响的贫困户转型转产,预计今年6月份,河源将如期实现全部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并完善退出手续。”河源市扶贫工作局局长钟志坚说。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