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吃野味画上句号

“禁止宾馆、酒楼、饭店、商场等场所和个人非法收购、加工、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3月13日,中牟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局的宣传车又一次开到了该县狼城岗镇,大喇叭响彻街头巷尾。

看到森林公安民警在路边宣传,不少人停下来主动索要宣传页认真地看,还向民警问了不少问题,“咱们这里的鸟儿从哪儿来的?”“自身有没有携带病毒?”

狼城岗黄河滩区,每年秋末冬初都有大批候鸟来这里停留栖息,也引来不少盗猎分子。2012年开始,由森林公安组成的候鸟保护巡护队24小时不间断巡护,当起候鸟的“保护伞”。

“这么多人天天蹲守在黄河滩,又冷又吃不好,就为了保护这些鸟儿?”中牟县森林公安局刑侦队队长李剑说,一开始,群众很不理解,也不大愿意听民警宣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专家推测,疫情极可能来自野生动物传播感染,加上媒体、公安、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的高密度、高频次宣传,“拒食野生动物、远离疾病”的号召已经深入人心。

李剑还给记者分享了一件新鲜事儿。就在上周,他们接到群众报警,让他们去把飞到家里的蝙蝠“请”走。“说明大家对野生动物携带病毒有广泛认知,防范意识也提高了。”

郑州“的哥”徐师傅说,他老家在山区,以前过年回家,亲戚会拿出野味招待。“今年,大家都不吃了。不仅不滋补,吃了还相当于‘服毒’。”

不仅拒吃野味,疫情防控期间,很多人还对“落难”鸟儿伸出援手。从1月25日到3月13日,仅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就救助43只野生动物,救护线索基本上都来自群众。

3月14日,记者来到被市民戏称为“天屎之路”的郑州市纬一路,看到地面上白花花的,路边停放的汽车也落满鸟屎,环卫工正在用高压水枪冲洗地面。郑州市经八路街道办巡逻员李四信说,夜鹭群已经飞来一个多月了,正在法桐树上筑巢孵卵。“虽然路过的市民不少被鸟粪击中,但基本没人伤害它们。偶尔有幼鸟掉下来,市民还会把它们送到救护站。”

记者手记

因为疫情蔓延,野生动物的非法交易与滥食陋习引发各界关注,野生动物携带病毒已被广泛认知。

如果说以前群众不捕杀、不吃野味,是因为不敢触碰法律红线的被动之举,那么,通过这次疫情,人们深刻地认识到,吃野味是一种高风险行为,损“动物”不利己,拒食野味已经成为自觉行动。

随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决定,扩大禁食范围,以及清理规范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从业机构等一系列行动,野生动物保护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树立绿色饮食文明新风尚,没有需求就没有伤害。敬畏自然,尊重生命,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