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口区积极搭建“五大平台”真招实策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为更好地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旅顺口区深入开展“亲商富商结对子解难题”专项行动,紧盯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难点痛点,积极为企业发展搭建“用工服务、资金担保、融资对接、产能合作、政策落实”五大平台,做好精准对接、专班服务,发挥好“企业办事员和复工安全生产督导员”的两大员作用,努力把疫情对企业和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复工包车接回外地务工人员


搭建企业用工服务平台

据了解,旅顺口区“点对点”接回外地员工140人返旅上岗,为285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656万元,为76名新增灵活就业人员发放社保补贴,为296人办理失业金申领。开展线上招聘,提供就业岗位4500余个,1770人达成就业意向。为8家企业108人提供职业培训,扶持创业带头人13人,带动就业39人,城镇新增就业76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全面开放身份证异地办理业务、整合出租房屋房源信息、开启提前预约周末办理机制,为外来务工人员办理相关业务提供方便。

搭建资金担保服务平台

截至目前,全区利用中央财政3,000万元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专项贷款资金,通过国有融资担保公司与金融机构合作方式,已对接17户企业,拟放贷规模3450万元,目前已发放贷款企业3户,贷款金额1500万元。

驻旅银行机构建立密切联系

搭建融资对接服务平台

旅顺口区与驻旅14家银行机构建立密切联系,组织召开了政银企对接会暨银企签约仪式,40余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代表和银行金融机构参加了活动,中国银行旅顺支行与中远海运川崎就办理保函业务,签署了融资协议,蒙银村镇银行与旅顺建发投资公司共同为索菲亚新材料授信贷款支持。

搭建产能合作服务平台

推荐36家企业与大连机车旅顺厂区产能对接,为海威金属和连重石化科技牵线搭桥。利用网络平台,推荐大电牵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外开放检测服务项目。

搭建政策落实服务平台

对7家企业允许新购置设备一次性计入税前扣除,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1%征收率征收;每月减免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3600余万元、职工医保1200余万元,共计减免2630户。支持和指导文旅集团工业、大数据产业公共标准厂房2个建设项目申报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组织长者小镇公司、凯风重工申请国开行专项融资,组织裕尚服饰、华阳百科、韩伟养鸡争取大连市税收减免政策,推荐2家企业争取大连市疫情期间技改投资补助项目。支持瑞康医疗器械等6家转产口罩和熔喷布9条生产线项目,完成企业投资项目备案36个项目,为19家企业办理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为80家企业提供“疫情期间企业法律问题解答系列”线上培训,组织企业申报租赁宾馆用于员工隔离专项补贴。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