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户籍新政落地!我市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降低落户门槛、新增积分落户指标项……随着复工复产节奏加快,近日,我市提前布局,对全市户籍政策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调整和完善,制定了《大连市户籍迁入管理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推出一系列引才政策“福利”吸引人才落户。

《规定》共分为6章26条及附件《大连市综合积分落户指标体系及分值》。《规定》的实施在推进高层次人才、城市发展紧缺人才、学历人才、技能人才落户和解决长期在我市就业居住人员落户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高校毕业生等人才可先落户后就业

为吸引更多人才,《规定》明确,以学历和年龄梯度为基本条件,全面放开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对博士、硕士研究生、普通高校(含高职院校)毕业生实行先落户后就业政策。

以职称评定等级和年龄梯度为基本条件,全面放开职称专业技术人才落户限制,对高级、中级、初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实行先落户后就业政策。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等级和年龄梯度为基本条件,全面放开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等级人才落户限制,对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实行先落户后就业政策。

在人才落户政策中,新增35周岁以下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毕业生及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等级中级工落户条款。

放开落户限制 吸引重点群体落户

为全面放开放宽人才落户限制、吸引年轻技能人才落户、解决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落户,《规定》以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条件,全面放开金普新区和北部地区落户限制。

同时,以在我市有合法稳定住所为基本条件,放开年轻子女投靠我市户籍父母落户限制。放开“已婚人员随迁的配偶、未成年人子女应当同时办理,随迁人员有工作的应当先办理工作调动”落户限制。

降低落户门槛 新增积分落户指标项

《规定》中取消了新市区综合积分落户政策和投靠落户政策中“参加社会保险年限”条款,以有合法稳定住所为落户基本条件。同时,取消对主城区综合积分落户政策中“购买非住宅的,要求有合法稳定住所”条款,以及主城区综合积分落户政策中“就业社保缴费基数”积分指标项。

在主城区综合积分落户政策中,新增3个积分指标项,并赋予相应积分分值:即新增“新生代农民工”积分指标项;新增“兵役情况”积分指标项;新增本市护理、公交驾驶、消防、殡葬服务、民办教育、保安等特定公共服务领域积分指标项。

此外,我市还将放宽税收贡献者落户条件,鼓励我市企业、个人、个体工商户积极依法纳税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