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俄最大!莫斯科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海关正式获批设立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4月15日,记者获悉,由辽宁港口集团与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合作建设的全俄最大物流中心铁路场站——莫斯科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正式获批设立海关,向着中欧班列枢纽目标迈出关键一步。

作为中俄两国首个大型物流基础设施合作项目,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战略的重要对接支点,也是莫斯科地区最大的集装箱货运中心和辽宁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旨在以“设施联通”带动“贸易畅通”。

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位于莫斯科市北30公里处,占地179万平方米,紧邻铁路站、联邦高速公路和莫斯科环形公路,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显著。该物流中心一期建设3条1050米铁路装卸线和3.6万平方米仓库,形成近30万TEU的集装箱运力,2019年12月27日发出首列集装箱班列,一期工程成功试运营,运营以来箱量逐月大幅增长。在建的3.6万平A级通用仓库预计今年三季度可投入使用,物流中心功能将进一步健全。待三期建成时,该物流中心将拥有6条铁路线和24万平方米仓库,集装箱运力将达到75万TEU,可满足莫斯科1/3的集装箱中转运输需求。

目前,在国际海运和航空运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背景下,中欧班列有效发挥了“替补”作用。随着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海关的设立,辽宁港口集团将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发展,积极与辽宁乃至全国中欧班列公司联合打造优质班列产品,增加双向满载率,共同提高中俄铁路大通道综合服务水平,把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打造成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海外窗口。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