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充电网络建得好 方便智能更高效

天健网消息(文字、摄影/ 王帅)4月10日,为深化战略合作,大连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与国网大连供电公司三方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以充电基础设施与电动汽车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建设为基础,涉及充电桩发展规划政策、延伸充电服务网络、推广有序充电等内容。三方将通过健全机制、搭建平台、共享信息、合作研讨等路径开展合作,以加快“新基建”发展战略中大连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提速大连市绿色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充电难”问题基本解决

| 精准布局”让充电更便捷 |

“随着充电服务网络不断完善,大连已经基本解决了‘充电难’问题,新能源车长、短途均可以实现就近充电。另外,充电设备统一采用国家标准,兼容性非常高,可以满足不同类型车辆的充电需求。”蔚来汽车辽宁区域公司总经理李博介绍,”电动汽车出行成本低,充电便捷,智能化水平也高,买的人自然也就多了。”


大连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工程首批试点城市,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一直呈现较快增长趋势。数据显示,大连地区新能源汽车年增速可达1000余辆。这客观反映出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充电服务网络建设对于该地区新能源消费的有力支撑。


国网大连供电公司自2009年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以来,对投资成本、覆盖范围和使用率进行评估,采取交、直流充电桩配合的建设模式,精准布局,累计投资1.75亿元,建成了大连市区10公里、核心区5公里、高速公路40公里的公共快充服务网络,建设规模居辽宁省供电企业首位。




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作为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已经成为大连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大连地区新能源纯电动汽车保有量超过8500辆。公共服务充电桩3251个,私家车充电桩3060个。大连市发改委能源处处长韩冰表示,目前,充电基础设施基本可满足新能源汽车出行需求,但未来5年,大连市计划再推广18万辆新能源汽车,届时,全市网约车将全部为新能源车,预计存在22.5万个充电桩建设缺口。

对此,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充分发挥与政府规划决策部门常态化沟通的作用,积极推动大连地区电动汽车产业战略发展。2020年,国网大连供电公司计划投资800万元,推广小区有序充电桩建设,升级大连长海县大长山岛镇、小长山岛镇广鹿岛乡、王家岛镇、石城乡51个充电桩,完善覆盖全岛的服务网络,推动海岛清洁能源县建设,开展1500个私人充电桩共享示范项目;进一步提升充电桩盈利能力和服务水平,全方位推进充电桩行业发展。

|“创新运营”让发展更多元 |

“我们致力于打造良好的充电生态。”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谷万江介绍说,“除加快充电服务网络建设速度外,强化智能充电设施升级是我们助力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关键。”


2019年3月,东北首座“光储充”一体化电动汽车充电站——大连中山区东港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投入运营。“这种新型充电站实现了新能源、储能、智能充电互相协调支撑,是一种高科技绿色充电模式。”大连供电公司营销部能源管理专责单毅介绍,该站不仅能够达到无人值守、免维护的运营需求,还实现了“光伏+储能”功能,光伏所发电量可自主为电动汽车充电,剩余电量可并网消纳,有效提高充电系统运行经济性,每年收益可达到25万元。

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中除了拓展充电盈利外,还开拓更多充电市场,例如与电动汽车租赁和销售公司合作,发挥销售充电桩优势,扩大市场份额。



2019年4月,国网大连供电公司与中国石化合作共建的电动汽车充电项目投运,加油站改造成油电一体,扩大充电网点覆盖面。

2019年10月,国网大连供电公司与大连港集团合作,促使港口牵引车辆使用向纯电动化转变。

随着“新基建”顶层规划落地,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将充分发挥精准布局的地域优势和先发优势,加快高可靠性、长寿命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和商业模式创新,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新能源消费,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中扛起央企担当、展现央企作为,为助力打赢防污治理保卫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