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五一”期间 我市旅游景区这样开放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4月23日,记者自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五一”期间,我市符合安全有序开放条件的A级景区共30家。非A级景区还需属地主管部门进一步落实有序开放的要求。考虑到“五一”期间旅游时段集中、游客集中、承载集中、压力集中等特点,市文旅局经与市卫健委、市城市管理局、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共同研究如下方案——

限量开放 室内场所暂不开放

严格落实《大连市A级旅游景区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做到限量、有序开放,严防无序开放。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收费景区在实施临时性优惠政策前要做好评估,防止客流量超限。

实施预约制 科学引导游览

要求旅游景区实施预约制,提前向社会发布预约、限流和避免集聚公告;鼓励旅游景区通过手机客户端、互联网和电话预约等多种渠道,提前预定或网络购票浏览;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避免聚集现象发生。

要求各旅游景区按照游客最大承载量制定游客控制预案,引导游客分时限量入园,做到高峰限时逗留;采用扫码入园、电子门票等非接触服务技术手段进行购验票,减少人员近距离接触和排队聚集。

严格防控 健全应急保障 

要求旅游景区内餐饮等场所要强化通风消毒工作,高标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为游客配备充足的洗手设备或免洗手消毒剂,提醒游客加强手卫生;卫生间、电梯、扶梯、护栏、把手等公共区域或部位,加大清洁消毒频率。同时,做好景区工作人员建康管理、个人卫生和自身防护,配足防护设备和物资。

对所有开业景区,明确要求必须健全应急机制,分类完善应急预案,明确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加强各类旅游设施设备和消防装备器材的安全隐患排查,严格野外火源管控,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到一旦出现疫情安全事故,能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高效有序处置突发情况。

丰富室外景区产品供给 优化公共服务

鼓励各区市县、旅游景区挖掘更多室外游览资源,设计特色户外旅游游览线路,丰富室外景区产品供给,提升乡村旅游、自驾车房车营地服务质量,缓解已开放景区承载压力。完善交通体系,必要时在机场车站码头、景区换乘站等重要地点加开临时交通,加密运营网络,避免游客聚集,快速疏散游客。完善引导体系,在公路沿线设立适量旅游景区指示标识和导向标识,帮助游客顺畅同行。

加大对景区预约、限流政策及周边交通状况的宣传和提示力度,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社交媒体、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提醒游客密切关注景区发布的实时动态消息,听从导游和工作人员安排。对外地游客重点通过入连短信提醒方式,提醒游客加强风险评估,建立合理的旅游心理预期,合理规划线路,避免聚集拥挤。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