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市增殖放流将达30亿尾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我市一年一度的渔业增殖放流工作即将进行,2020年我市计划增殖放流中国对虾30亿尾、三疣梭子蟹7000万尾、褐牙鲆1240万尾、许氏平鲉200万尾,总计30.844亿尾。具体苗种放流工作预计从5月中下旬持续到7月份。

增殖放流是养护渔业资源、修复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是转变渔业增长方式、实现渔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每年都开展规范化、有组织、系统性的渔业增殖放流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生态和社会效益。据了解,今年增殖放流的品种仍然是大连地区常见的本土海洋生物,中国对虾就是大连人常说的“大对虾”,三疣梭子蟹就是俗称的“飞蟹”,褐牙鲆即“牙片鱼”,许氏平鮋即“黑鱼”,有利于恢复近岸水生物资源。

今年我市增殖放流工作由市县(区)两级渔业主管部门及财政部门组织落实。全市将继续加强宣传,通过印发宣传手册、科普宣传单、媒体报道、专题活动等形式,吸引各界人士广泛参与,引导社会各界不断增强增殖放流意识,扩大增殖放流影响。继续坚持规范化操作,确保增殖放流工作安全、有效。

海洋渔业专家提醒,按照《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规定》的要求,增殖放流的苗种应当是本地原生种;并明确规定:禁止使用外来种、杂交种、转基因种以及其他不符合生态要求的水生生物物种进行增殖。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