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里有你期待的未来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5月16日,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表决通过关于推进实施《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的决定。这意味着,大连有了面向未来中长期的发展战略规划,将成为大连今后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各类专项规划的行动纲领,对大连未来发展有着深远影响。

大连2049愿景框架


《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通过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背景及未来发展趋势的分析,对城市战略性问题进行研究与判断,提出发展目标、战略措施及行动举措,为城市未来发展提供方向性指引。《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分为四部分内容,分别是规划概述、目标愿景、核心战略和近期行动。愿景规划期限至2049年,近期行动期限至2025年。字字句句都描绘出你期待中大连的模样。

城区空间结构示意图


“开放创新之都,浪漫海湾名城”

在总结并分析国际趋势、区域格局、自身特征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到2049年,将大连建设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开放创新之都,浪漫海湾名城”。

从国际视野、区域责任和城市特色三个维度提出三大分目标为:国际层面,建设亚太对流枢纽。即,建设东北亚“一小时商务圈”,推进大连自由贸易港建设,在国际贸易、国际金融、航运服务、文化交流等方面,构建起与世界各国沟通与交流的桥梁,建设面向亚太地区的国际航运中心城市。

区域层面,打造创新策源中心。即,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提高大连在辽中南城市群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建设环渤海地区重要的创新创业创投中心,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产业示范价值的科创中心城市。

城市层面,构建蔚蓝时尚滨城。即,建设具有国际风范、滨海风情、时代风尚、活力健康的魅力滨城,将大连打造成为大气磅礴兼具时尚浪漫气质的海洋中心城市。


国际商务圈层


五大发展战略确保愿景规划落实落地

1.开放引领,国际链接战略。一是打造支撑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航空海运枢纽。二是强化区域链接,提升区域辐射力。三是搭建多元化的跨国合作平台。四是推动国际化要素的集聚。大力引入国际人才,完善国际化服务设施,吸引国际企业入驻,改善国际化营商环境。

2.创新驱动,产业提振战略。大连需要从环渤海区域层面明确功能定位,为区域协同发展提前做好谋划。一是激活“大连创新”,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二是强化“大连制造”,打造面向未来的产业链。三是做优“大连服务”,提升现代服务业能级。四是完善创新服务政策,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

3.文化彰显、品质提升战略。一是挖掘历史文化价值,凸显大连文化底蕴。二是塑造文化品牌,建设“人文四城”。三是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创产业集聚地。四是提升文化魅力,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五是丰富文化生活,建设区域特色消费中心。六是树立文化自信,建设更年轻、更有活力的城市。

4.生态优先、美丽大连战略。锚固“一廊四区”全域生态山水格局,通过公园与绿道体系建设,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塑造“国际风范、滨海风情、时代风尚“的特色城乡风貌,并通过15分钟生活圈构建幸福宜居城区。

5.空间优化,精明发展战略。市域强调“中心集聚、多元组团”,构建一核四城、四片七组团的总体空间结构,突出空间的集聚发展。核心区空间上,提出“强湾聚心、廊道生长”的布局理念,突出空间重点向湾区的集聚,集中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同时通过交通系统支撑,强化大连对内对外链接。

近期十大行动

近期行动聚焦十项重点

围绕目标愿景及五大战略,充分考虑市民共性诉求与部门工作重点,兼顾板块均衡发展,聚焦十项重点行动,即人才吸引行动、产业激活行动、国际合作行动、环湾贯通行动、街区美化行动、慢行优化行动、厂区更新行动、公园营建行动、枢纽提升行动、文化建设行动。明确行动牵头部门,制定工作方案和年度计划。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