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市场化导向 着力构建高效灵活体制机制

——深化园区改革系列评论(二)

全市深化园区改革动员大会召开,吹响了全市园区改革的冲锋号。在这场重塑体制、重塑产业、重塑功能、重塑品牌的改革攻坚战中,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是破解园区发展难题的突破口,也是决定改革成败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强调,东北地区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归根结底仍然是体制机制问题,是产业结构问题、经济结构问题,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要靠深化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这都无疑为大连此次深化园区改革指明了方向。

“水大则鱼大”。36年前,“神州第一开发区”在大连破茧而出。大连园区的发展证明,体制优机制灵,则市场活发展快。只有坚持市场化导向,牢固树立市场意识,尊重市场、敬畏市场、适应市场、用好市场,才能增强各园区在市场汪洋大海中游泳、生存、发展的能力,使大连园区始终活力焕发,越长越大、越游越快。

“但有长缨在手,他日必缚苍龙”。坚持市场化导向,是构建高效灵活体制机制必然“之手”,也是市场法则的应有之义,以市场化为导向全面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势在必行,亦是改革成功的“标枪”“利刃”。

以市场化导向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必须创新园区管理运营模式。目前,全国各地园区都在探索从传统的行政化模式向市场化转型的运营模式创新,“管委会+公司”政企合作模式、“公司制”的企业治理模式、法定授权行使经济社会管理职能的法定机构模式等“遍地开花”。大连深化园区改革,必须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强化责任意识、改革意识、创新意识,运用灵活、高效、开放的体制机制集聚优质资源、释放发展动能。

以市场化导向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必须加大向园区放权力度切实增强园区自我发展能力。要按照“依法合规,能放皆放”原则,切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各园区既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全市相关部门也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确保改革成功、取得实效。

以市场化导向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必须创新园区人事和薪酬制度。要赋予园区更大人员选用自主权,形成“有为者有位,担当者担纲、吃苦者吃香”,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格局,建立以能力素质、工作实绩等为主要评价标准的干部使用机制。坚持效益导向原则,推动园区建立灵活的薪酬分配机制,树立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的鲜明导向,充分调动园区工作人员积极性。

这是一场肩负“国家使命”的“赶考”——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东北地区“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的殷切期望和深深嘱托,大连,这座因港而生,因改革开放而破浪发展的城市,应该也能够乘风破浪、续破坚冰。这次深化园区改革,是大连继续引领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必然选择,是真正成为适应新时期高质量发展要求“铁军”的必由之路,也是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大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具体行动,更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使命担当。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