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新发展理念 加快推动园区转型升级

——深化园区改革系列评论(三)

当前,我市正处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时期。作为我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园区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对全市振兴大局至关重要。如何推动园区成为大连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增长极?大连一直在思考,在实践,在探索。在日前召开的全市深化园区改革动员大会上,“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又一次被画上重点符号。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理念一直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直接关乎发展成效乃至成败。理念一变天地宽,实现园区转型升级必须先要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必须意识到,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遵循经济规律的客观需要,也是加快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在思想方法上,园区转型升级则必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方向,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破解难题、推动发展,自觉摒弃那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行为做法,聚力创新,既要推动科技创新,又要推动包括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在内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

明者远见于未萌,能审时度“势”。园区从来都不是“政策洼地”,而是“产业高地”。想要保持园区在产业上的优势,就需要认清目前的经济发展趋势,具有产业战略布局的前瞻性,同时也要摸清自身综合情况,在百舸争流的发展中找准自身定位,知“势”之所往,知“身”之所在,二者相契合进而确定发展方向,进而找准创新的着眼点。无论是金普新区发挥国家级新区、自贸区、自创区叠加效应,在5G、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上发力;还是高新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又高又新”的重要指示要求,着力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在培育发展洁净能源、生命科学、文化创意和海洋科技等产业集群上发力。最终,产业转型升级的根本在于从价值链低端转向中高端,在于提高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于创新要素质量的全面提升和结构优化,也在于每个园区都找到自身的发展特色,摆脱同质化带来的低端竞争,最终形成百花齐放的大好发展格局。因此,加快推动园区转型升级需要各园区抢抓机遇,瞄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布局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项目;需要各园区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在产业转型升级上走在全市前列。

推向纵深的改革没有成例可循,但在改革中依然有经验规律可循。要完成园区转型升级,一要不断提升自身实力,二要不断扩大合作。“打铁还需自身硬”,提高园区综合发展水平是保持园区作为发展先行者的根本,各园区要坚决践行新发展理念,突破传统路径依赖,更加注重亩均效益、更加注重资源效率、更加注重环境效率、更加注重科技贡献率。“大鹏一日同风起”,开放合作是园区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加快推动园区转型升级的有效手段。各园区要聚焦打造东北亚对外开放新前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加强对内开放合作,在合作中不断学习,不断借势,加快推动园区转型升级。

加快推动园区转型升级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也是一道关于未来新发展方式的抢答题。相信真正以改革实践落实新发展理念,我们就不难找到瓶颈和短板,精准对焦、协同发力,把园区建设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样本。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