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对标一流标准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深化园区改革系列评论(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推动园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哪里营商环境最优,资金就向哪里流动,项目就向哪里聚集。

没有园区营商环境的高质量,就没有园区发展的高质量。优化营商环境,既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又是以政策确定性应对发展环境不确定性的关键一招。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须举园区全力、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切实把改善和提升营商服务环境作为发展的头等大事、第一基础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网通办”改革。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但是与先进地区比,我市在许多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各地区各部门,包括各园区在内,一定要正视差距,切实转变作风,聚焦市场主体关心的难点、堵点、痛点,以更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优化流程、缩短时限,提高审批效率。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实实在在提高“一网通办”率,真正实现线上“能办尽办快办”;充分发挥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和24小时自助审批服务终端功能,真正做到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要切实破除各种市场壁垒。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对于吸引投资者至关重要。只有政策公开透明,才能增强市场主体的预期,增强投资者的决心和信心。要把打造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重中之重,强化政策制定的透明性和政策执行的规范性,对各类所有制和不同地区市场主体平等对待,不得以不合理条件进行限制或者排斥,依法保障不同市场主体在政府资金投向、土地供应、税收优惠、费用减免、资质许可、标准制定、项目申报、职称评定等方面的公平待遇,禁止滥用行政权力设置各种障碍、壁垒,排除、限制公平竞争。同时,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切实解除投资者的后顾之忧。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切实筑牢“亲商、安商、富商、惠商”理念,始终坚持“无事不插手、有事不撒手、好事不伸手、难事伸援手”,使我市的市场环境充满正能量。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必须加快“法治大连”“诚信大连”建设。要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执法司法机制,切实解决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要树立保护创业者、尊重纳税人、服务企业家的鲜明导向,坚决查处向企业乱检查、乱摊派、乱伸手行为。要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分类监管,建立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动态监管、事后联合奖惩和信用修复闭环运行机制,建立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良好信用环境。特别要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健全政府失信行为惩治长效机制,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合同不执行、承诺不兑现等问题。

“上下同欲者胜。”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优化营商环境不是哪一个部门的事、更不是哪一个人的事,而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调动全方位、各领域的力量协同发力。全市上下要把自己当作企业人,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园区创新发展的突破口,着力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形成投资兴业的强大“引力场”,让每个园区都成为投资创业的“乐土”和“高地”。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