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有序“复课”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日前,大连市人社局下发相关通知,经人社部门审批有办学许可证并登记取得营业执照、面向社会开展职业培训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认定的职业技能鉴定基地可以陆续复课。 7月20日早上8时,庄河九洲职业培训学校敲响了今年以来第一声上课铃,该校也成为当地首批复课的培训学校之一。

学员“复课”

庄河市城关街道居民、今年32岁的林琳是该校中式烹饪课的第五期学员。受疫情影响,她才上了半个月就只能回家自学或在线学习,但这样进度太慢,烹饪技术只有现场跟着教师操作才能掌握到标准技巧。林琳说,自己是全职宝妈,之前通过政府补贴,免费完成了保育员的培训课程,当时是希望给孩子提供专业的照护,以后也可以凭这项技能去找一份正式工作。今年报名参加中式烹饪,是想让自己成为复合型人才。“有了保育员资格证,再考下来中式烹饪的证书,在幼儿园应聘的竞争力就更强了。”

 

九洲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潘长富介绍,受疫情“宅家”的影响,市民“学一门手艺”的需求明显旺盛。不仅向学校咨询报名的人数增加,不少已毕业的老学员也开始与学校联系,希望“回炉再造”。学校决定延长培训服务的产业链,一方面允许老学员随时回校免费充电学习,进一步提升已学职种的技能水平,同时,对于有志于自主创业的学员,将给予免费上门的技术指导、应急帮助等。 


庄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服务中心就业部主任于斌义介绍,7月10日起,按照上级要求,庄河市人社局迅速积极有序地组织恢复线下职业技能培训,并按照相关规定,对申请恢复线下的有关单位逐一实行严格验收。目前已经有两所培训学校通过验收。 

      

据了解,疫情期间,大连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企业组织本企业职工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企业可依托国家免费开放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自有网站或其他第三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对职工开展线上职业培训,也可采取脱产培训、业余培训、以工代训等方式线上进行。近期,大连市出台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方案,建立并实施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技能人才成长需要的职业技能培训政策。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