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战“疫”一定能赢!

——中超联赛大连赛区开幕式侧记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赵健

特殊时期的中超联赛开幕式,偌大体育中心体育场观众席上只有一支球迷团队,这就是由22名大连抗疫一线工作者代表组成的城市代表团。

7月22日,大连发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这让“抗疫”二字再次成为生活关键词。

25日晚上五点多钟,载着22名大连抗疫一线工作者代表的组委会大巴进入体育中心。大巴车体两侧,“致敬大连抗疫一线工作者”横幅十分醒目。代表们走下车,一起合影并喊起“大连加油”的口号。

领喊口号的是大连市足球球迷协会会长张嘉树,他是这次代表团的领队。登上主席台东侧空空的紫区看台,心头不禁升起一种神圣而又悲壮的情绪。他曾带领1200名球迷包船跨海赴津为万达队助威,也曾在保级大战5万球迷面前做动员讲话,这次身边只有22个球迷。他和每一个团员都感受到了肩头的重任。既要为中超喝彩,也要向疫情宣战。人虽然少,但是足以代表足球城的200万球迷,他们手里的标语是沉甸甸的:“这场战疫一定能赢!”

非常时期的开幕式只有15分钟。晚上六点钟,大连赛区六个参赛队队长依次入场,成为踏上2020中超赛场的第一批勇士。虽然孤零零的,却让人感受到千军万马的力量。默哀仪式之后,首轮登场的恒大和申花队员和大连赛区其他球队的六位队长、裁判员一道,用“右手拇指点赞左心房”手势,来致敬最美的“逆行者”。大连22名抗疫一线工作者代表,也以同样的动作与之回敬。

这个特殊的球迷团队,来自大连市医疗、公安、社区和志愿者等方面。当天下午,市中心医院的崔文权和第六人民医院的王拱辰一起参加了市委组织部“党旗在抗疫第一线高高飘扬”主题党课讲演活动,讲述了他们抗疫的感人故事。今年元宵节,崔文权随大连医疗队奔赴武汉,52天的坚守与奉献,他主动进入传染病区。其间老父亲病逝,他也未能回家奔丧。作为一个球迷,他说,最希望联赛能在安全的前提下顺利进行。

来自青泥洼桥街道双合社区的党总支书记王剑也是一个铁杆球迷,曾是东北财经大学校队队员。在防疫战斗中,他带领一班人研制了微信小程序,极大方便了居民群众。他说:“虽然最近新的防控工作又要忙起来,但是一定要抽空看看比赛实况,祝愿中超圆满。”

中超拉开战幕,战疫正在持续。22个人当中有央视多次报道过的名叫“大连”的蒋文强。小强是大连市足球球迷协会的蓝鲨球迷会会员。他告诉记者,已经联系好了医院,要在家乡做好志愿者:“我有经验,能帮上忙。等把疫情彻底消灭了,再办好烧烤店,放心地看球。”作为志愿者代表,爱心小伙王官升被安排在代表团第一排擎着标语布。他告诉记者,已经准备好了许多抗疫物资,第二天送给最需要的基层单位。

张嘉树感慨地说,我们做好防控,才能办好中超;办好中超,也是最好的战疫。足球城上下都在努力着,期待新赛季冠军诞生之日,就是新冠灭亡之时!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