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大连纪事】他们,都在大连湾!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7月22日,大连湾确诊一例新冠肺炎患者。随后,大连湾成为大连全城抗疫的主战场,大连湾的全民战“疫”随即打响。他,地铁站务员;他,交通警察;她,社区访视员;他,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虽然职业和身份不同,但是作为大连湾的居民,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有了同一个名字——战友。大连湾对他们来说,就是“家”。现在,“家”病了,他们以不同的方式拼命守护。

6个小时分发2345件物资

地标:大连湾·于屯

人物:张庆宇

身份:地铁员工

8月5日下午,记者全副武装进入于屯,看到张庆宇正在为辖区居民分菜、核对菜单。在防护服的包裹下,张庆宇的衣衫全部湿透,呼出的热气将眼镜蒙上雾气。

张庆宇正在核对订单

“每一户居民的蔬菜袋子上都贴有条码,我们要认真核对每一个条码信息,准确地将菜分给居民。可是,这么热的天,半个小时就汗如雨下,有时候眼镜上的雾气会影响分菜。”张庆宇隔对记者说。

张庆宇登记居民核酸检测信息

张庆宇,大连地铁2号线东港站站务员,7月23日,无法上班的他加入志愿者队伍。

自从成为“送菜小分队”的志愿者,张庆宇成为屯儿里送菜小组的主力军。第一次参加送菜志愿服务,令张庆宇终身难忘。7个人,6个小时,将5辆车2345件订单分发到每一位居民手上,这些数字已经深深印在张庆宇脑子里。

除此之外,张庆宇还参加三次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每次拿着大喇叭在屯里19条胡同大声呼喊“还没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到监测点检测”。1个小时下来,嗓子早已“冒烟”,张庆宇又赶回检测点维持秩序。三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每次服务时长都超过10个小时。

因戴手套张庆宇双手发白起皱

为什么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张庆宇抬头看了看天空,忧伤地说,“我出生在于屯,在这成长28年,它对我来说就是“家”,可是现在‘家’病了,我总得做点什么,让这个‘家’快点好起来。”

把爱人丢在车上输液 自己跑回卡点执勤

地标:大连湾·201国道卡口

人物:王明辉

身份:交警

大连湾是疫情重点区域之一,也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自7月22日以来,大连市交警支队甘井子大队承担起该地区的一线勤务工作,交通卡点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大连湾交警中队中队长王明辉以一名军人的标准,带头在多个值守点上夜以继日地奋战,平均每天仅休息5个小时。

王明辉对每一辆进出大连湾的车辆严格审查

记者采访王明辉期间,他的电话接二连三地响起。“有往外转运的隔离人员,有往湾里驶入的物资车辆、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运送车辆,一天接到各个卡点车辆是否放行的电话就有数百个。”王明辉的嗓音早已沙哑。

不仅如此,王明辉还变身成为连接围墙内外的“快递小哥”。“有的儿女在外进不来,家里老人心脏不舒服需要药物,我就帮忙跑下腿。前几天有一个孩子父母都是一线抗疫医生无法回家,我在卡口接收好心人送来的食品帮忙送一下。”当天王明辉奋战一线没有时间吃饭,得知志愿者要来送食品,一直在卡口等到晚上9点多。

王明辉的家就在大连湾,近在咫尺,却没办法回去守护家人。忙到凌晨一两点,困了累了,他就直接睡在卡点的帐篷里或者办公室沙发上。



王明辉晚上睡在卡点帐篷里

前几日,王明辉爱人身体不适,他带着爱人上医院输液,因为心系工作,将还在输液的爱人放在车里,并告诉爱人输液结束自己开车回家。“没办法,队里需要我,大连湾更需要我。”

每天只睡4个小时 累晕在第三次核酸检测现场

地标:大连湾·李家社区

人物:耿瑜琼

身份:访视员

“D区的信息我核对完了,你那边怎么样?”在大连湾李家社区,正在核对第三次核酸检测信息的耿瑜琼和同事隔空喊话。

耿瑜琼是大连湾街道李家社区负责俪泊园ABCDF区的一名访视员。自从7月22日,大连湾成为抗疫战场,她就成为那种能豁出命的战士。三次核酸检测,给居民送菜,入户点对点核对住户信息……耿瑜琼一直冲锋在前。“每次核酸检测,早上6点就要到检测点布置现场,然后再拿着喇叭到居民楼组织居民核酸检测,从45层楼开始,向下逐层通知。”

耿瑜琼组织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耿瑜琼告诉记者,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束后,她通宵达旦一口气录入1800多条居民核酸检测信息。

直到第三次核酸检测,在经历了十多天的高强度作业,再加上每天只有4个小时的睡眠,耿瑜琼直接累晕在检测现场。在医护人员的及时抢救下,她慢慢苏醒过来,就这样,她还不忘联系和她搭档的志愿者,让其将检测的居民信息一定要核对准确。

为节省物资,浸湿的防护服舍不得脱下

在医院输液后,经过半天休整,耿瑜琼又重新返回抗疫一线。“手里那么多活等着干,如果等身体彻底恢复再返岗,我这心就得急死。”耿瑜琼说,大连湾是我们的家园,拼了命也得守护。

一天搬运数百斤物资 双手累得不停地抖

地标:大连湾·三合庭苑

人物:徐广辉

身份:大学毕业生

令徐广辉意想不到的是,刚刚大学毕业,就被隔离在家,“第一份工作”是做一名志愿者。

7月23日,徐广辉所在的社区群里发布一条招募志愿者的信息,他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小区的爱心送菜小分队。

徐广辉正在为居民送菜

8月5日10点左右,徐广辉在送菜一线忙得汗流浃背。“还有5户居民的物资没有送完。”徐广辉气喘吁吁地说。隔着防护服,记者能清晰看到,他的裤子全部湿透,黏在腿上。汗水顺着脸颊流下来,因两手提着菜没法擦拭,徐广辉只能不停摇头将豆大汗珠甩掉,走不动了,他就将菜放在地上,弯着腰停歇一会,然后再提着菜继续前行。

徐广辉数不清一天要爬多少次楼

徐广辉告诉记者,第一次参加送菜活动,一大早,他和志愿者将两车的物资从车上卸下来搬运至小区门口,再逐户对单将菜送至居民家,一个人搬运物资达到数百斤。“第一次做志愿服务,又是体力活,一天下来腰腿酸痛,吃饭拿筷子手一直在抖。”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