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有疫 人民有义】“小院总理”的抗疫大爱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没有头衔、没有工资、没有编制,但是常年为楼院邻里提供24小时服务。他们是社区的“千里眼”“顺风耳”,用百姓听得懂的话传达着政府的声音,百姓亲切地称他们为“小院总理”。他们就是可敬可爱的楼长志愿者。

平日,他们宣传政策、维护楼院环境卫生,做着看似很小的邻里事。疫情来临,他们进行楼院消杀,代买果蔬,在核酸检测现场挥汗如雨,彰显了志愿者的抗疫“大爱”,桃源街道的楼长志愿者中涌现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志愿服务精神代代传,祖孙三代齐抗疫

桃源街道长利社区初黎华楼长,今年已经70多岁了。抗击疫情以来,她总是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风雪中的卡口处、烈日下的核酸检测点、楼院的卫生死角……她拒绝一切拍照留影,但是她满头的银发、慈善的笑容、坚毅的身影却永远刻在了人们的心里。她说我老了,但是志愿服务精神要代代传,于是当疫情再次来袭,她带着女儿、外孙一齐奔赴抗疫一线,在核酸检测点奋战到深夜。

“小院总理”的抗疫大爱


微笑面对生活磨难,无私回馈世间温情

桃源街道洪顺社区楼长初世卿,老伴多年前便二级残疾,常年瘫痪在床。面对生活的磨难,她没有怨天尤人,不仅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伴,还热心公益事业,将楼院管理得井井有条。虽然她的退休金只有2000多元,但是她却说还有更需要帮助的人,疫情突袭,她第一时间到市慈善总会捐款3000元。

初世卿的捐赠证书


退役军人、好楼长王老师

“核酸检测一个也不能落!”这是桃源街道滨海社区楼长王瑞芝这两天心心念念的事情。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她挨家挨户敲门通知检测地点,建立台账逐人统计检测情况。她患有严重的颈椎病,但是为了完成任务、达成心愿,她发扬军人轻伤不下火线的品质,所有工作一丝不苟又快马加鞭。脖子上膏药贴了一层又一层,那哪是轻伤,分明已经化脓,社区工作人员心疼的流泪。

志愿服务的光彩在一个个楼长身上熠熠生辉,志愿服务的精神像星星之火传承不息,志愿服务的温情如春风化雨沁人心脾,志愿服务的力量助力抗击疫情勇往直前。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