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普新区杏树中心渔港:撒下“金秋第一网”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祝福 图由受访者提供

“开渔喽!”昨天中午,伴随着悠长、嘹亮的渔家号子,停靠在金普新区杏树中心渔港内的150多艘渔船乘风驶向大海,撒下满载渔民期望的“金秋第一网”。昨日中午12时整,一年一度的黄渤海伏季休渔期正式结束,我市停泊在各地渔港的数千渔船再度出海进行渔业捕捞。

开海后能否鱼虾满舱,与相关部门对海洋渔业资源的保护力度息息相关。今年休渔期,大连坚持执行最严格的伏休制度和最严格的伏休管理,加大海陆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伏休违规捕捞。休渔期间,我市多次召开会议对加强渔船管控、打击涉渔“三无”船舶、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截至8月末,全市查扣涉渔“三无”船舶181艘,已拆解48艘。全市共抓扣有证违法作业渔船722艘,有效维护了休渔期间的渔业生产安全。

此外,近几年我市增殖放流活动规模也逐步扩大,放流规模居全国沿海城市之首,“十三五”期间,累计放流苗种119亿多尾,投入苗种资金1.6亿元,增加水产品产量1.3万多吨,增加捕捞渔民收入16.21亿元,直接投入产出比达1:10以上。今年我市按计划增殖放流中国对虾30亿尾、三疣梭子蟹7000万尾、褐牙鲆1240万尾、许氏平鲉200万尾,投入苗种资金约4400万元,进一步丰富了我市近岸海区渔业生物品种和数量,改善了海洋渔业生态环境以及渔民的长远经济利益。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