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渔第一网”的惊喜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曲家乙 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雪林

长达4个月的伏季休渔期终于结束了,今年,大连开渔第一网会有怎样的收获呢?前日傍晚,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多个渔村、渔港了解到,开渔第一天,虾爬子、花盖蟹、巴蛸、小黑虾、海蜇等海货鲜活出水,瞬间搅热了一度略显沉寂的大连海鲜市场。


没想到虾爬子那么多

9月1日中午12时已过,但金州拉树山村渔港里,仍有很多渔船并未出海捕捞作业,与外界想象的“时刻一到,千帆正竞”的场景大不相同。“今天,我们渔港出海的渔船并不多,主要是因为‘赶不上时间’等原因。”王敏俭介绍,正常情况下,渔船到达网地后,捕捞作业的时间一般在4-5个小时。如此算下来,他们要在当晚9时之后才能靠岸卸货,而那时,哪还有鱼贩子来拿货?即使有,恐怕也很难能卖出好价儿。

“只有少数渔船为抢收开渔第一网而匆匆出海。”王敏俭表示,为了抢在傍晚时分能够靠岸卖货,这些渔船开足马力奔向网地,大多只下一两网便急忙往回赶。

那么,拉树山村渔港开渔第一网都收获了哪些生猛海鲜呢?王敏俭兴高采烈地说:“没想到,一开渔,虾爬子会这么多!有的渔船匆匆之间,仅仅拉了一两网,就捕捞到上百斤虾爬子,有的则捕获的更多。除了虾爬子之外,还捕捞上来少量短腿巴蛸、小海虾等,不过海鱼比较少。”

记者了解到,在该渔港,虾爬子收购价为每斤14元-17元,短腿巴蛸每斤13元-15元。“现在,咱渤海湾里的虾爬子比较肥,口感鲜美。”当地渔民笑着说,许多市民惦记着开渔后的“第一口鲜”。

“第一网”会有渤海刀吗?

“目前,我们渔村有各类小渔船大约70条,基本上都是20马力以下的,主要在近海捕捞作业。”旅顺郭家沟渔村有关负责人韩殿乐透露,昨日中午,该渔村只有少数渔船出海,傍晚6时之后,它们才会陆续回港靠岸。

“最近两年,伏季休渔期结束后,我们这里的渔船‘第一网’捕获的往往有海蜇、小黑虾等;周边渔村那些大马力拖网船则可能捕捞上来一些鲅鱼、渤海刀等,但那些拖网船捕捞作业的海区离岸边较远,常常要一两天之后,其‘第一网战绩’才能揭晓。”据韩殿乐了解,开渔首日,当地有的近海捕捞作业小渔船收获了一二百斤小黑虾,鱼贩子拿货价为每斤2元-3元。

花盖蟹,首日的一份惊喜

开渔首日,瓦房店市西杨乡盖子滩渔村明显喧闹起来。下午5时许,陆续有渔船靠岸,纷纷交上这个开渔季的“第一张成绩单”。

“开渔第一网,我们捕捞到了花盖蟹、虾爬子,海蜇等。”当地渔民老曲说,有的渔船首次出海便收获了二三百斤花盖蟹,算是一份惊喜了。“刚开渔,我们这里出产的花盖蟹暂时还不够肥,鱼贩子收购花盖蟹统货的价格为每斤7元-8元;而虾爬子肥满度会好一些,收购价为每斤16元-18元。”

据当地渔民介绍,该渔村盛产海蜇,每年夏秋之交,大都会出现一波海蜇“鱼汛”。这一季,海蜇产量的多少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当地许多渔民全年的收成。“每年9月份之后,随着海蜇的大量捕捞,各地收购商会争相涌来,在海滩上建起临时的海蜇加工池,将鲜活海蜇加工成海蜇皮等成品,发往全国各地。”老曲告诉记者,从开渔第一网收获的情况看,海蜇并不多。他们希望未来几天,海蜇捕捞量能够“大爆发”,给风里来浪里去的渔民一个丰收的秋天。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