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在世界大格局的重塑中找准坐标定位

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宜居之城

——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各国不仅受到疫情冲击,更面临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以及冷战思维重新抬头等诸多威胁和挑战,国际环境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不确定性。与此同时,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着深刻变化。日前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提出,我们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树立世界眼光,站在世界大格局中,精准把握大连时代坐标和发展定位,努力把大连由东北地区的工业城市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宜居城市。

这是基于当下国际、国内严峻形势,结合大连实际,客观分析后提出的方向和路径。我们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一体化和高质量的区域协同发展风生水起,生产要素正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区域内各地区比较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各城市都在主动求变,重新定位自我,寻求打造发展新优势。

比如,上海提出着力打造卓越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深圳明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全球标杆城市;杭州正在加快推进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努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大潮已经涌来,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转折点,大连必须找准坐标和定位。

跳出东北发展大连,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宜居之城,必须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把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的肌肉丰满起来,让血液、神经、网络都充实起来,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国土空间、城镇体系、生态环保等各类规划中,用一整套科学完备的规划图来绘制路线图、施工图、时间表,通过严格的监督执行,确保愿景规划目标一步一步变成现实。

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宜居之城,必须坚持用项目支撑起国际城市框架。围绕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能级、增强吸纳辐射能力,加强项目谋划建设,既要抓好地铁、5G等基建项目,也要抓好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项目;既要抓好群众急需、雪中送炭的民生项目,也要抓好符合大连发展定位、提升城市形象的重大项目,加快形成新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切实增强大连的辐射力和知名度。

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宜居之城,必须坚持用改革开放创新打通各种瓶颈制约。聚焦发展道路上的各种堵点痛点难点,勇于向顽瘴痼疾开刀,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布局,在逐渐扩大大连对外交往“朋友圈”的同时,不断提高大连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特别要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城市,必须坚持优势互补协调合作发展。在全面深化沪连对口合作中加强南北互动,不断加强与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城市合作交流,形成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合作发展新格局;通过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和民生共享,不断增强城市发展的广度、深度和厚度。

上海建设全球城市用了一个多世纪,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项目持续了整整20年;杭州花了20年时间才把西湖打造成了一个超级景区。只要我们聚焦发展定位,保持战略定力,一年接着一年干,一棒连着一棒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宜居之城就一定能尽快变成美好现实。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