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来了,儿童感冒腹泻高发季快到了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常婷

入秋以后,天气忽冷忽热,早晚温差也大了起来。记者昨日从市第五人民医院了解到,儿童感冒、儿童腹泻这些秋季高发病已经有苗头了,恰逢孩子们也刚刚开学,学习压力增大,家长们可得注意孩子的身体啊。

市五院儿科主任邹丽芬说,上周来了一拨儿感冒的孩子,几乎都是上海边玩儿之后得的。孩子们下了海泡好几个小时不出来,着了凉,玩大了过度疲惫,再有上海的时候吃的东西比较杂,烧烤啊、油炸食品啊、水果啊、饮料什么的,也容易吃多。这些情况加在一起,有的孩子回来就病了。

医生表示,每年入秋都是儿童感冒高发季,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是着凉。比如最近很多人都有体会,天气忽冷忽热的,早晨和夜间尤其凉,风也大了,也冷了。换季的时候如果不注意是很容易感冒的。还有一些情况则跟家长有一些关系。有些家长过于保护孩子了,就怕孩子冻着,一入秋就给加衣服,孩子捂得总出汗,秋风一吹,尤其是室内那种过堂风,非常容易使孩子着凉感冒。还有一些家里开空调的,温度过低。

医生还指出,入秋以来初中生感冒的比较多。按理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是最不容易感冒的人群,但近年来每到秋季开学初,医院总会迎来一些感冒的中学生。其实心理压力过大、过于紧张、身体过于疲惫都会影响免疫力,增加感冒的风险,还希望家长督促学生劳逸结合,放松心态。

按照以往的经验,再过一段时间便是秋季儿童腹泻的高发时段。医生解释,导致的原因一是季节的交替,孩子容易着凉,再者是饮食的问题,一些家长纵容孩子暴饮暴食,有的家长总怕孩子吃不饱。医院里常遇见一次吃数样食物,吃到撑的孩子,吃得这么多这么杂难免给孩子的消化系统带来负担。

一旦发现孩子腹泻怎么办?

1、腹泻程度

如果是轻微的腹泻,家长可注意给孩子补水,或者喂米汤和清淡的菜汤。腹泻严重应及时就医,通过相关的检查确定孩子是否有细菌、病毒感染,对症治疗。如果腹泻每日超过4次,或者有发热的则必须到医院就诊了。

2、用药方面

很多家长在冲蒙脱石散的时候不是水多了就是水少了,这对药效有很大影响。医生提醒,正确的做法是使用50毫升水冲开,调匀,服用的前后1小时内都不能进食,这样才能保证药在肠道形成保护膜,起到止泻的作用。

还有些家长滥用抗生素也要不得,因为孩子腹泻不一定都是细菌导致,有的腹泻根本不需要服用抗生素。如果总服用抗生素很可能导致肠道菌群失调,反而起到反作用。

3、预防方面

医生建议家长注意孩子的保暖,饮食上注意营养均衡,不要纵容孩子暴饮暴食,不要让孩子吃得太多太杂。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