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村儿】辽宁大连大谭社区第一书记陈小林:乡亲们都喊我“粉条书记"

作者:陈小林

初到大谭时,几个稀疏的村屯,坡坡坎坎的田间地头,到处种的是玉米,村集体负债50多万元。我当时心想,这几年可要打一个硬仗了。我是军人出身,有的是攻城拔寨的勇气,有困难就想办法去解决,咱不怕。撂下行李,我就自来熟地跟乡亲们唠。因为我知道,首先要做的就是扎下根来,先做个好学生,然后才能做个好帮手。

我白天在田间地头转悠琢磨。我问村民,为什么都知道种玉米不挣钱,却年年还种这么多呢?得到的回答是:祖祖辈辈都这么种的,少操心好管理。当晚,我与村两委、老党员和村民代表座谈,收集大家的意见,找准贫困原因,凝聚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唠着唠着,我发现乡亲们原本淡漠的表情逐渐变成了充满期望的笑脸,我心里似乎有些底了。我决定带领乡亲们改变种植结构,减少玉米种植,改种些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帮村民们多挣点儿。

产业扶贫是支柱,选准产业是关键。村里的土地大都是高低起伏的丘陵地形,蓄不住水分,但非常适合种植耐旱性的地瓜。我跟村民算了一下账,种植地瓜的土地利用率是种植玉米的5倍,经过深加工成地瓜粉条的经济效益更是高出玉米产值10倍。村里很多人会做传统手工粉条,这门手艺据说有300多年的历史传承呢。

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就做粉条产业!说干就干,我们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流转土地400余亩,种植地瓜,发展大谭地瓜粉条传统特色产业。我带领村民瞄准市场,拓展销售渠道,录制第一书记代言视频,参加网络直播带货,参加大连农产品展销对接会、大连农博会、辽宁省进出口农产品博览会,广泛推介、销售大谭粉条特色农副产品。我和村干部到城市里摆过地摊,当过小贩,走进工厂、街道、社区和部队做过推销。通过对接市场,不断努力,开拓了多种销售渠道,带动入社农民年平均增收超过2000元。2018年村集体实现增收超过5万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超过8万元,负债多年的“空壳村”按期脱壳,彻底结束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为零的历史。

2020年6月下旬,我和村两委到普兰店区万达广场参加网络直播带货。我在现场直播卖粉条的视频,被村民点赞和传播。回到村里,乡亲们一见面都亲切地喊我“粉条书记”。看到乡亲们脸上洋溢着的高兴劲儿,我的心里跟吃了“猪肉炖粉条”一样美!

(作者:陈小林 派出单位:大连市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所 派驻单位:大连市普兰店区大谭街道大谭社区 职务:大谭社区第一书记)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