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养犬类投诉和纠纷大幅下降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安文元

通讯员 苗鹏宇

为进一步规范文明养犬行为,保障市民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市容环境和社会公共秩序,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山公安分局坚持文明养犬宣传和清查整治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城市养犬专项整治工作,教育引导城区家有爱宠的业主自觉管束爱犬,遵守公共道德,经过分局治安、辖区派出所共同努力,涉养犬类投诉和纠纷大幅下降。

中山分局联合辖区派出所和街道办,在广场、公园、市场等群众聚集的重点区域,设立宣传摊位、派发宣传单、与群众现场交流互动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共派发宣传单10000余张,现场交流互动6500余人次。

为加强日常管理,中山警方在全区重要地段和公共场所设立了18个整治点位,分时段分区域进行巡查整治活动。针对犬只未报备登记、到处大小便和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对犬主人进行教育引导,让犬主人自觉办理犬证,做到依法养犬。着重解决遛犬不拴犬链、违规进入公共场所、犬吠扰民等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等问题,依据相关规定,果断处置,全区共处置流浪犬、违规犬96条。

为把文明养犬管理进行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中山警方大力推进以宣传教育为主、惩戒处罚为辅的现场巡查执法和督导检查,积极开展流浪犬只管理专项整治活动,坚决依法查处无证养犬、违规遛犬等违规行为。加大对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劝导力度,增强市民法律意识和自我约束意识,提升群众文明养犬素养,规范养犬行为,爱护居住环境,做文明、自律的养犬人。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