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闭幕

推动国土空间规划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在法治轨道上有力实施

肖盛峰主持并讲话

(舒保荐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董国勋)9月4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在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常委会主任肖盛峰主持并讲话,副主任李尔恭、王晋良、刘晓滨,秘书长姜建国及委员出席。市政府副市长张志宏,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大连海事法院,市人大常委会各部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林海龙等15名省、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对大连市国土空间规划条例草案和大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一次审议;听取审议了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所提建议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0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今后工作安排等7项报告,作出了关于批准大连市2019年市本级决算的决议、批准大连市2020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对市政府关于海洋牧场建设情况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表决通过人事任免事项。

肖盛峰强调,制定大连市国土空间规划条例,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发挥立法对规划引领和保障作用的具体举措。制定大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目的在于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为推动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供法制保障。要明确两个条例的立法宗旨,把握立法重点,开门修改审议,加速建立全市统一、责权清晰、科学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范,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实现“两先区”奋斗目标。

肖盛峰指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党中央和省委立足大局、因势而动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对今后工作任务和目标作出科学安排。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和扩大经济稳步向好态势;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打造经济发展新优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努力取得“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双胜利”。要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落实《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核心任务,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催生新发展动能、激发新发展活力、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开拓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肖盛峰强调,加强海洋牧场建设、向海洋进军、发展蓝色经济,是推进大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落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科学推进海洋牧场的规划建设,提升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提升海洋牧场科技含量,加强海洋牧场法律法规执行力度,努力使我市海洋牧场成为海洋经济的“金山银山”。

肖盛峰强调,要统筹运用积极财政政策,增强财政保障能力,更好发挥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发挥“经济体检”作用,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落实到底。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