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营商环境建设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

谭作钧主持会议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鹿道铭)9月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大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两年行动方案(2020-2021年)》《沈阳市与大连市合作交流实施方案》《大连市加快培育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关于加强和改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关心关怀干部心理健康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听取市本级专项资金有关情况汇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全力推进“一网通办”改革,尽早达到“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实现政府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要用心用力落实好纾困惠企各项政策,千方百计打通生产堵点、流通断点、办事难点,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社会循环。要建立营商环境建设情况“红黑榜”通报制度,推动各有关部门单位主动认领任务、司职尽责,形成齐抓共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的工作格局。

会议指出,要积极加强与沈阳市的协同联动和精准对接,主动融入,竞合发展,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沈大命运共同体。要对标学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经验做法,围绕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坚持错位发展,发挥规划战略引领作用,深挖合作潜力,找到两市互利共赢的最大公约数。

会议强调,发展氢能产业是一项事关城市未来发展的长远性基础性工作。要发挥已有优势,抓住有利机遇,积极培育壮大氢能产业。要加强氢能全产业链安全监管,确保氢能产业安全平稳高效运行。要加大政策支持保障力度,强化氢能技术创新攻关,加速氢能推广应用,着力打造应用链科技链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氢能产业集群。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研究建立安全生产考核奖惩机制,加强对老城区特别是传统危化企业聚集区域日常安全生产巡查监管力度,及时查改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各类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平安建设的基础工程。要加快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纳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之中,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连。要坚持统筹推进,优化建设布局,强化科技支撑,夯实基础建设,扎实推动各项具体措施落地落实,形成守土尽责、齐抓共治的合力。

会议强调,关心关注干部心理健康,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国首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城市的生动实践。相关单位要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积极谋划推进落实的具体举措,加强协调配合,推动《若干措施》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统筹谋划、科学合理配置财政资源,不断提升财政资金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要改变以往“重审批轻监管”的财政资金管理模式,加快转变资金支付方式,切实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每一笔财政资金都落在实处、花得安全、用出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