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历史的交融 奏响“和平的旋律”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为共同缅怀在战争中付出宝贵生命的抗战英雄,重温那段血雨腥风的悲壮历史, 9月4晚,“和平的旋律”主题交响音乐会在旅顺中苏友谊纪念塔下恢弘奏响。



9月4日晚,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联合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中共旅顺口区委、大连市教育局、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大连大学共同举办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系列活动,交响音乐会、主题展览和夜游博物馆交相辉映,为市民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当晚6时30分,“和平的旋律”主题交响音乐会在旅顺中苏友谊纪念塔下恢弘奏响。音乐会由音乐家、国家一级作曲郑冰担任指挥,大连爱乐古典管弦乐团和大连歌舞团演员担纲演出。音乐会共分为“不屈的中华儿女”“共筑新长城”和“光荣与梦想”三大篇章,交响乐、朗诵、歌曲、舞蹈等多种文艺形式精彩上演,带领观众一起回望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抒发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坚定维护和平的理想信念。

在中苏友谊纪念塔广场上,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特别推出青春系列主题流动展览——“把青春献给祖国”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主题展。展览通过珍贵历史照片,展现了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来自全国各地的热血青年满怀抗日救国的激情,汇集于黄河之滨、宝塔山下,寻求抗日救国真理,探索民族解放道路的光辉事迹。伴随着音乐会慷慨激昂的旋律,观看如此热血的展览,市民们感慨万分。

作为拥有103年历史的旅顺博物馆见证了大连沧桑百年发展史。当晚,旅顺博物馆还向市民开放了夜场。此次“夜游博物馆”的举措不仅响应了大连市政府倡导的“夜观连展”号召,为大连的“夜经济”提供了一个新的文化选项,也使得文化服务与需求更加契合,扩大了公共文化资源共享面。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