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燃气、瓶装液化气、汽车用气请注意这些事项

管道燃气

1.表前阀门。除特殊情况外,用户不要触碰。 2.灶前阀门。在用气前,先开启灶前阀门再开启燃气灶具旋钮,在用气完毕后,先关闭灶前阀门,再关闭燃气灶具旋钮。

3.燃气软管。软管两端有丝扣连接和卡箍固定两种方式,无论是哪种方式,请必须使用燃气专用软管,燃气软管长度不应超过2米,且不得有三通接口。软管更不能出现缠绕或穿墙。特别是潮湿、阴暗的厨房更要经常查看软管是否老化、龟裂等情况,做到定期更换。

4.燃气器具。居民要使用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当炉火被风吹灭或者被外溢的汤水浇灭时,熄火保护装置可自动切断燃气,有效防止事故发生,保护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5.燃气报警器。建议用户安装燃气报警器,以确保用气安全。如果是管道液化气,报警器与灶具或阀门的水平距离不得大于4米,高度应当距地面0.3米以内。如果是管道天然气或人工煤气,报警器与灶具或阀门的水平距离不得大于8米,高度应当距棚顶0.3米以内,并且不得设置在灶具上方。

瓶装液化石油气(钢瓶安全检查)

1.钢瓶表面有无损伤、腐蚀;底座有无损坏;钢瓶本体有无坑洼,出现上述情况中任何一种,钢瓶都不能使用。

2.制造标志。无任何制造标志的不能使用。 3.检验时间。一般在气瓶角阀底部,有一个金属圆片,这是钢瓶的检验标志,无标志或超过检验周期的不能使用。

4.出厂年份。国家最新标准要求,钢瓶允许使用年限为“8+4”,即,钢瓶至出厂之日起设计使用年限为8年,超过设计使用年限后,经专业钢瓶检验部门检测合格后,最多允许再使用一个周期为4年。

瓶装液化石油气(使用注意事项)

1.连接气瓶与灶具之间的胶管不要超过2米或短于0.5米,胶管与炉灶、减压阀连接处应用卡夹卡紧,胶管老化及破损应及时更换。

2.使用燃气时,应先开启气瓶上的角阀,后开启灶具旋钮;关闭时,也是应当先关闭角阀,后关闭灶具旋钮。严禁只关闭一个阀门。

3.应选用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器具。用气过程中灶前不得离人,以防灶火被扑灭,造成液化气泄漏。

4.严禁把钢瓶放在封闭的橱柜里;不要用热源对气瓶加温;不要摇晃、躺卧钢瓶用气;不要在存放钢瓶的房间内办公、睡人;不要擅自排放气瓶内残夜。

5.发现软管脱落、老化开裂、液化气泄漏等情况时,要立即关闭角阀,迅速打开门窗,加强通风,严禁一切火种进入室内。

6.建议用户安装燃气报警器,以确保用气安全。报警器与灶具或阀门的水平距离不得大于4米,高度应当距地面0.3米以内。

汽车用气

需符合有关部门的要求,不得私自改造。不得在车载钢瓶附近储存其他易燃、易爆、具有腐蚀性、锋利的物品,避免造成钢瓶及配件受损,引发燃气泄漏。

用气过程中出现泄漏、着火等情况怎么办?

1.迅速关闭管道燃气阀门或钢瓶阀门,疏散室内人员。

2.打开门窗,保持空气流通。

3.杜绝一切火种,严禁开、关电器用具。

4.到没有燃气异味的安全场所给供气单位打电话报修。

5.离开现场,待修理妥当、气味散尽后再回到室内。

家里的燃气器具可以用多久呢?

从售出当日起,燃气灶具的报废年限为8年,人工煤气热水器报废年限为6年,液化石油气及天然气热水器的报废年限为8年。居民用户选择燃气器具,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合格的燃气灶具,要确认具备熄火保护功能,及时更换超期燃气器具。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