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火了究竟该如何逃生?

这个问题呢,没有固定的答案,取决的因素也很多,包括着火部位、火势的大小、火灾蔓延的方向等。

等待救援应该做什么

不要惊慌,处乱不惊。

楼内起火时,开门前先用手背触摸门把手,若温度很高,或有烟雾已经从门缝钻进,千万别贸然打开房门。这样容易将火灾蔓延至自己的房间,可以选择用湿布条、湿毛巾等将门缝堵住,并用水浇在已着火的门上,降低温度。

住在2楼和以下的朋友,可利用阳台窗口自救逃生。找到绳索或撕开床单连接成绳,牢牢地拴在暖气管等牢固物体上,向下层的阳台、窗口滑落,或者在2楼阳台等待消防救援。

居住在3楼和以上的楼层,这时候应呼救。

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或外抛轻型晃眼的东西;晚上,可以用手电筒不停地在窗口闪动或者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引起消防人员的注意。如果所在的住宅楼楼道内没有大量的可燃物,火灾也不会蔓延扩大,可以将家里的窗户打开,将蔓延进的烟气排出室外,等待救援。

逃生应注意哪些事项

观察一下,烟雾较小,可以适当地采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姿态逃生。湿毛巾捂住口鼻毕竟不会阻挡有毒气体的吸入,只能做到不会大量吸入而导致瞬间窒息,能起到一定的缓解和让被困者镇定作用,而且也能防止烟气灼伤呼吸道。

火灾发生时会有强大的“烟囱效应”,这个“烟囱效应”是指有毒烟气在垂直范围内扩散的速度非常快,可能刚开门逃生时候烟还很小,但随着往下跑,很快烟就大了起来,这时候千万不要妄图穿过浓烟,要及时返回室内。

公共场所火灾如何应对

第一,人们总是习惯沿着进来的出入口和楼道进行逃生。可在发生火灾后,商场里的防火卷帘会落下,来时乘坐的扶梯都会被挡在卷帘之外,当发现通道被封死时,才被迫去找其他出入口。殊不知,此时已失去最佳逃生时间。

第二,火场中一片漆黑,人们很愿意向着光亮处逃跑,以为那边就是出口,但有可能光亮之地正是火焰燃烧最猛烈的地方,向那里逃生无疑是亲手封堵自己的生命之路。

第三,就是盲目追随。当人的生命突然面临危险状态时,极易因惊惶而失去正常的判断思维能力,当听到或看到有什么人在前面跑动时,第一反应就是盲目紧紧地追随其后,只要前面有人带头,追随者也会毫不犹豫地跟随其后。克服盲目追随的方法是平时要多了解与掌握一定的消防自救与逃生知识,避免事到临头没有主见而随波逐流。

简而言之:大家要在平时多熟悉所处场所内的疏散通道,一旦发生火灾不要惊慌,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按疏散指示标志,沿着疏散通道科学逃生撤离。

高层住宅怎么逃生

一定不要乘坐电梯。因为很有可能因为火灾的影响随时产生断电的情况,这时候人就会被困在电梯间内,结果可想而知。

二就是要科学判断火灾环境。

如果起火层高,你住的低,那么第一时间顺着疏散通道跑到楼下就好;

如果起火层低,你住的高,那么建议在家等待救援,打开楼道门,低层火灾燃烧产生的烟气很容易顺着疏散通道向楼上蔓延。要记住:高层建筑的疏散通道只能用作疏散,千万不要在通道里堆放杂物、千万不要把疏散通道的门上锁。

火灾隐患

一是可以直接导致火灾发生的隐患,比如私拉乱接电线、超负荷使用大功率电器等。

二是可以导致火灾扩大蔓延的隐患,比如在明火作业场所堆放易燃杂物、在仓储场所内违规存放危险化学品等。

三是可以影响人员疏散逃生的隐患,比如封堵疏散通道、锁闭安全出口等。

四是可以影响灭火救援的隐患,比如占用消防车道、封堵或损坏固定消防设施等。其中直接导致火灾发生、影响人员疏散逃生、影响灭火救援这三类隐患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

根据这三种隐患类型,我们在生活中首先是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特别是在家中不要同时使用多种大功率电器、不要使用不合格的三无产品为手机和其他锂离子电池充电、电动自行车要分区域按照指定位置存放,特别要按照电动自行车操作规程进行充电,这些都非常容易直接导致火灾的发生,且一旦起火蔓延速度极快,很容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其次是不要在任何疏散通道中堆放杂物,不要锁闭安全出口,时常行走一次疏散通道。最后是不要占用消防车道:消防车道的问题在去年年末至今年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多次引爆话题,可以说消防车道就是我们安居乐业的生命通道。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而消防车不能够及时进入开展灭火救援,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可能会以几何倍的增长。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