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白露已至天渐凉 贴秋膘也需合理膳食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九月白露又秋分,秋收秋种闹纷纷”,随着时令食物陆续收获上市,眼下又到了“贴秋膘”的时节。但是秋季进补也要根据个人体质不同而选择不同的进补方式,要合理饮食,切忌暴饮暴食,盲目“贴膘”。

不管南方还是北方,很多人喜欢味道浓重的菜肴,认为这样才能吃得过瘾。其实菜肴的搭配应该咸淡适宜,有酸有辣,有利于身体健康。烹调方式为清蒸、白灼、清炖的菜肴,加上一两个辛辣味浓的地方菜,再配个酸辣或酸鲜的可口菜,这样不仅口味丰富,也不至于过分油腻。

作为海边城市,大连人的餐桌上怎么能少得了海鲜食物呢?除了众所周知的蛋黄、动物肝脏等食物胆固醇含量高,虾贝类、蟹黄、瑶柱、鱿鱼等海鲜食物的胆固醇含量也较高,原本有冠心病、高胆固醇血症的人更应少吃,以免诱发疾病。这些海鲜干货含嘌呤较高,而痛风的发作与高嘌呤摄入密切相关,所以痛风或高尿酸血症患者不适宜喝这种海鲜汤。

如果饮食一味地以荤菜为主、谷类和蔬菜类偏少,会导致膳食纤维摄入严重不足,脂肪、蛋白质严重超标。肉吃多了,再加上运动少了,很多人会感到皮肤干燥,出现便秘,甚至痔疮,身体肝胆系统超负荷运转,胆囊炎、肝炎病情也易加重。因此,各餐的荤素搭配,应控制在1︰2至1︰3之间,多吃豆类、海产品,用酸奶、水果代替瓜子、坚果等零食,以清热通肠,润喉去燥。 

值得注意的是,油腻、辛辣的东西吃多了,都会口干口渴,所以这时要记得,不要立即大量的喝水,更不能喝碳酸饮料,最好是在10-30分钟以后,采取少量多次的喝水方式最佳。还有大餐过后,肠胃承受过大的负荷,可以通过一段时间的饮食控制,让肠胃得到足够的休息,比如多吃容易消化的蔬菜、水果,少吃油腻、辛辣的肉类食物。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