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景泰蓝遇上唐卡 古老非遗重焕生机

天健网消息(李建民 阎晓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当古老的景泰蓝遇上藏域风情的唐卡,会产生怎样的艺术感染力?在旅顺开发区,就有一个人创作出精致美妙的景泰蓝唐卡,她就是大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人——石梦。

自幼热爱传统艺术的石梦潜心研究景泰蓝唐卡创作技艺,将传承上百年的掐丝镶嵌、绚丽多彩的唐卡绘画与古老的大漆工艺巧妙结合,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寻求工艺与绘画的融合创新,并在自己的工作室建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将自己平生所学无偿传授给周边群众,让更多人了解、欣赏到景泰蓝唐卡之美。


石梦专注地制作唐卡

创建国内首个景泰蓝唐卡博物馆

9月6日,刚踏进石梦的工作室,记者便被眼前各种色彩艳丽、高雅华贵的唐卡震撼到了。“这种用掐丝技艺制作的唐卡既保持了传统唐卡工艺的风格,又充满了浓郁的现代气息,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念。”石梦告诉记者,与传统唐卡相比,景泰蓝唐卡画面清晰、新颖,色彩丰富、艳丽、立体感强,在底色的映衬下,主体图案更显突出。而且经过定型后,画面不变色、不变形、不变质,具有较高的艺术欣赏价值,便于长期保存与收藏。

掐丝工艺让唐卡极具立体感

据了解,石梦出生于景泰蓝世家,自幼热爱民间艺术,在奶奶的熏陶下学习景泰蓝技艺,掐丝、点蓝、胎型制作……每一步制法她都烂熟于心。随着时代的发展,石梦在钻研景泰蓝技艺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以西藏唐卡作为蓝本,以景泰蓝工艺和材料作为创作形式,又巧妙融入泼彩、织锦、描绘、渲染等当代艺术表现形式,为古老的景泰蓝和唐卡工艺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1年,石梦在大连大黑山风景区创建了中国第一个景泰蓝唐卡博物馆,填补了我国专题类博物馆的门类空白。石梦先后受邀到法国、沙特等国家开展文化交流和举办作品展览,向全世界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唐卡的魅力。

一幅幅色彩艳丽的景泰蓝唐卡

以匠心守初心 把非遗文化“搬”进校园

新世纪以来,随着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传统文化又重新被重视起来。成功后的石梦并没有止步,她认为景泰蓝唐卡技艺和其他民间文化一样都是民族的符号和基因,她有义务将这个传统技艺发扬光大并传承下去。经多方考察,石梦发现旅顺具有适合景泰蓝唐卡技艺发展的艺术土壤和文化氛围。

社区居民找到石梦,学习景泰蓝唐卡制作方法。

在石梦看来,非遗技艺必须在传承中创新,“过去的技艺以生活性为主,适应时代更需增强艺术性。”2018年底,石梦在旅顺开发区清苑社区建起了大连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手工制作传承基地。2019年,该基地被旅顺口区授予新时代文明实践景泰蓝传承工作室,石梦本人也被聘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非遗文化指导员。

“现代人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所以我希望尽自己的能力让更多年轻人喜欢和学习景泰蓝唐卡,让非遗文化更好地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去。”如今,石梦除每天坚持作品创作外,还会定期来到社区和校园,向居民和学生讲述景泰蓝唐卡制作方法和非遗文化传承保护的重要意义,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尽一份心。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