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养烈性马犬收容!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安文元

近日,西岗公安分局针对群众较为关注的市民违规饲养大型犬、无证犬及流浪犬等问题,在辖区内开展了养犬法规宣传及收缴清理违规饲养犬只活动,同时会同各街道、物业小区及宠物医院等宠物服务机构,共同开展“一起来努力,文明养犬益大家”的文明养犬宣传活动,深入各社区、街道及市民遛犬集中区域开展文明养犬宣传工作,努力推进市民文明养犬习惯的养成。

8月27日上午,北京街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辖区一居民院内有一条疑似马犬的禁养犬种,民警立即将该情况报告给相关工作人员,经过现场辨认,此犬确实为禁养犬马犬,据了解,马犬又名比利时玛利诺犬,是一种具有凶猛特性,攻击性强,容易兴奋,体力也好的犬类,作为宠物犬饲养,具有一定安全隐患,是《辽宁省养犬管理规定》中明令禁止饲养的犬种之一。

随后,社区民警在治安大队民警的指导下,依法对该犬进行收容,同时将犬主人传唤至派出所进行询问,经过民警的耐心解读,犬主人第一时间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表示一定吸取教训,以后绝不再犯。

为了进一步提高市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规范养犬的意识,西岗公安分局治安大队联合各派出所分别在西岗区家乐福超市附近、奥林匹克广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

民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向群众讲解养犬行为规范、养犬登记流程以及日常生活中养犬所需要注意的事项,让广大群众进一步认识到文明养犬的重要性,学会文明养犬,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通过检查走访等方面的情况来看,自开展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专项行动以来,通过及时发现收容禁养犬、流浪犬,加强公开宣传和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市民文明养犬的习惯正逐步形成,特别是在养犬登记及遛犬牵绳等方面有了很大提升。

民警表示,文明养犬习惯的培养,既需要执法机关严格执法,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监督,更离不开养犬市民的自觉遵守。养犬登记、科学养犬、遛犬牵绳以及礼让行人,特别是礼让老人及小朋友,这些文明养犬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下一步,西岗公安将继续加强文明养犬宣传,深入推进文明养犬进社区工作,不断推进辖区内文明养犬管理;制作科学养犬知识培训资料,免费提供给养犬市民学习;继续加强执法工作,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犬伤人及遛犬不牵绳问题加强整治。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