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一条市政路咋被挤成“羊肠小道”?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万恒   图由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瑜

锥形筒、占地用的大石头、乱停乱放的电动车、货车……形形色色的障碍物,在沙河口区黑石礁的杭州街上摆开了“八卦阵”,本来就不宽敞的杭州街被堵得寸步难行;道路两侧停了两排车,连路中间都停了车,造成甘井子区芳林街上车辆掉头难、转弯难……这样的情景,在大连不少居民区周边并不少见。乱停乱放的车辆,以及为停车而摆放安装的各种锥形筒、三脚架等设备,把公共道路挤成了“华山一条路”。

但有居民表示,老旧小区停车不容易,路边停车也是无奈之举。如何平衡路权和停车权,还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各色障碍物


把路堵成“羊肠小道”

9月4日,在沙河口区黑石礁附近的杭州街上,并不宽敞的道路两侧停放了两排机动车,中间狭窄的通道处,只能勉强容一辆轿车通过。如果有货车停放在路边,车身稍宽的机动车要开过去,几乎要擦着后视镜才能“挤过去”。

“好好的一条市政路,就被挤成了羊肠小道!”附近一位居民无奈地说。其实堵路的还不只这些沿路停放的机动车。在杭州街南段,邻近富丽庭商场东门一侧,由于小商铺众多,一些商家为了占据门口道路停车,用椅子、石头等物品占道。再加上送餐骑手停在道边的电动车,形形色色的障碍物摆成了“八阵图”。有车辆经过时,司机大多皱起眉头,一路鸣笛,却只能慢慢向前挪动。

在这条街旁住了十几年的陈大妈说,在这里占道停放的大多是周边居民的私家车,也有送外卖和快递的摩托车、电动车,给沿线商家送货的货车。“每天清早堵车堵得厉害。万一赶上火灾,消防车都开不进来。”附近的星海国府小区也有不少居民抱怨,小区门前的景宾巷上,同样有不少机动车沿途停放,两排车一停一堵,大型车辆根本开不进去。“前段时间小区内有火情发生,消防车被乱停的机动车挡在外面,所幸消防员带着装备跑步进入小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乱停车乱占道


不是个例

这样的“马路停车场”并不是个例。在一些临近居民区的背街小巷,乱停车的情况尤其严重。

在沙河口区星海街上,不宽敞的道路两侧停了两排私家车。有的车一半压在人行道上,一半占据机动车道,大多行人都被挤到了路中间。人车混杂在一起,显得秩序凌乱又隐患重重。不远处的星云街和中山路交会路口处,最多时更会停四排机动车,路口几乎被堵死。一旦会车,后方就会堵上一长串机动车。

在甘井子区芳林街,两处路口都被违章停放的机动车占据,只留下可以勉强通过一辆轿车的狭窄通道。这样一来,经芳林街进出周边小区的车辆无法正常转弯,有的被迫逆行,有的则违章掉头。

与这些尚可挪动的路边停车相比,为停车而安装放置的各类挡车器、障碍物更称得上“拦路虎”。在高新区七贤岭附近的一处小区,公共道路边被人安放了十多个铁质的固定停车器。“本来道路就不宽敞,停车器更加堵路占道,还形成了不小的安全隐患。”除此之外,还有附近烧烤摊的经营者将摆摊用的器具堵在路边,为自己夜间经营时停车占地,平添拥堵。

类似的情况,在中山区武汉街周边,三八广场周边,鲁迅路春和街农贸市场附近,都不同程度存在。


路权和停车权


该怎么平衡?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今年8月起,我市交警已经针对违法停车开展综合治理行动。目前已经查处违法停车60000余件,清理各种挡车器430余个、不合理占用车位400余个、不合理停车泊位340余个。

另一方面,交警也在按照“应设尽设”的标准,在主城区重点点位周边开展停车泊位施划工作,进一步增加停车泊位供给,缓解供需矛盾。共施划停车泊位5300余个。对于私画停车位、私设停车器、占道堆放物品和搭建建筑物,交警部门还将一律按上限处罚。

交警严格执法清查违停无可置疑。但是如何纾解日渐增加的停车压力,尤其是老旧居民区的停车“刚需”,还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有市民认为,相比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速度,停车场规划建设滞后。在现有条件下,由交警部门牵头,组织社区、物业、业主居民代表协商,在一些道路两侧施划夜间临时停车位,进行有效管理或许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此外,还有市民建议,居民区周边部分封闭院落和施工空地,也可以在有效管理的前提下夜间开放,作为临时停车场,引导马路边的违停车辆进入空地。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