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一吹眼刺挠,咋整?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常婷

每到秋风起就犯过敏性结膜炎的小冯,以往都是拖一拖、忍一忍,等天气真的冷下来,症状自然消失。不过今年老办法似乎行不通,上周末小冯和朋友爬山之后,过敏症状加重,不光眼睛痒得难受,外观上看起来也比较吓人,双眼通红。实在忍不了,他来到大连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诊。

董贺医生告诉小冯,过敏性结膜炎最突出的症状就是眼睛痒,有的人会伴有充血、有一些粘液丝状的分泌物,或者有迎风流泪等刺激症状。这种病看起来吓人,病程比较遭罪,但一般治疗及时就没太大事儿,对视力也不会造成什么大的影响,大多数短期内可以痊愈。但是,某些角结膜炎和特应性结膜炎可发生角膜并发症,甚至危害视力,严重的结膜炎患者可能会导致失明。这种情况临床也相对少见,大家也无需过分担忧。

过敏性结膜炎虽然不是疑难病,却是比较难受的病。患者往往表示,控制不住地要去揉眼睛,实在是痒得难以忍受。但是,医生提醒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尽量避免揉眼,因为揉眼的刺激可以使更多的炎症因子释放出来,使眼睛更痒,过敏症状加重,且揉眼容易把病菌带进眼里,引起眼睛发炎。过敏性结膜炎这种病小孩子也会得,孩子年纪小,不会表达,眼睛不舒服了就不断揉,越揉越难受。

得了这个遭罪的病该咋办?可以通过冷敷来减轻症状,然后使用人工泪液冲刷过敏原,再用抗组胺类和肥大细胞稳定剂类的外用眼药基本上能够缓解症状、控制病情。一些严重的过敏性结膜炎,比如小孩容易得的春季卡他过敏性结膜炎,可以用低浓度的激素类眼药来治疗。过敏性疾病想要根治是比较难的,医生所能做的,主要是缓解症状。

医生建议

建议过敏体质的人最好多了解一些自己的身体情况,提前预防,远离过敏原。如果对花粉草籽过敏,尽量减少到花草树木较多的户外。外出时也尽量戴好口罩、墨镜等防护措施,回家后即刻冲澡。易过敏患者可以提前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人工泪液滴眼液,滴眼液可以在眼角膜表层形成一层保护膜,尽量减少对角膜的刺激,能缓解一些症状。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