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决不能”改革攻坚精神推动园区改革走深走实

昨日,我市召开深化园区改革工作推进会。继7月初全市深化园区改革动员大会召开后,时隔两个月,市委、市政府再次召开园区改革工作推进会,一方面是及时总结亮点,更重要的任务是剖析存在的问题,强化责任意识、担当精神、落实效率,推动园区改革走深走实。

改革必须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目前,我市园区改革存在进展缓慢、工作抓得不紧、未能很好处理改革与发展的关系等问题。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迅速解决。要看到,深化园区改革是进一步激发园区发展活力、创新动力的客观需要和必然选择。我们要深刻认识园区在全市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深刻认识园区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深刻认识干部群众对改革的高度关注和殷切期待,深刻认识我们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切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睡不着”的负重感,加快推进园区改革落地见效。还要看到,园区改革与园区发展并不矛盾,改革是为了实现更好地发展,抓改革与抓发展必须并行不悖,不能人为割裂。有的园区存在忽视和弱化园区主责主业、创新发展的现象和问题,特别是在抓主导产业壮大、扩大招商引资等重要工作上有所懈怠,对全市高质量发展和加快“两先区”建设必将产生不利影响。及时发现并解决园区改革进程中出现的问题,才能确保不偏离改革的初心和目标,高质量完成改革各项任务。

开弓没有回头箭,园区改革没有退路,必须打破思想桎梏,坚持问题导向,以“四个决不能”的改革攻坚精神加快突破瓶颈制约,推动园区改革走深走实。

一是决不能因为历史问题而延误改革。对园区发展历程中积累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需要通过发展来解决。决不能把短期内解决这些问题作为推进改革的前置条件,成为制约改革、延误改革的障碍。市级部门层面,要多为可行想办法、少为不行找理由,积极回应园区呼声和诉求。县区园区层面,要主动作为,直面矛盾,有态度、有温度、有高度地解决好相关问题。

二是决不能借口从长计议而停滞改革。不要奢望所有条件成熟、“万事俱备”,再一体化推进改革。必须拿出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倒排工期、紧抓快办。特别要正确处理好谋划长远和干在当下的关系,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正在推进的改革为突破,蓄势赋能,更好服务长远发展。

三是决不能关键环节滞后而影响改革。试点园区要在法定机构改革试点决定出台前,积极履行改革主体责任,吸收借鉴上海、天津、深圳等法定机构的创新经验,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扎实推进改革。需要市直部门支持的,有关部门不能以任何理由推脱回避,必须全力以赴、同心协力为改革创造有利条件和更好发展环境。

四是决不能一味守成求稳而平推改革。必须奔着问题去、大刀阔斧改、锐意创新闯。要深刻认识到,不以改革的方法抓改革,就难以实现重塑体制、重塑产业、重塑功能、重塑品牌的改革目标。各地区各园区要抓住改革的大好时机,聚焦园区高质量发展,紧盯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不在老问题上纠结打圈,不向旧体制机制妥协让步,做到精力不散、力度不减,勇于担当、全力攻坚,有力有序推进改革。

责任不落实,一切都是空谈。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以责任落实推动改革取得扎实成效。相关地区园区要强化改革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改革第一责任人职责,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对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压实责任,积极拿出解决之方、应对之法,不得“搞变通”“绕道走”,久拖不决,贻误改革。牵头部门要强化牵头抓总责任,通过牵领牵动,保证改革总体进度一致、整体效果提升,特别是要注重协同联动,把握面上情况,既抓改革方案协同,也抓改革落实协同,更抓改革效果协同,推动园区改革走深走实。职能部门要强化业务指导责任,政策文件绝不能 “一出了之”,要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推进机制,特别是要主动研究解决问题,不能遇见矛盾就躲,看到问题就推,更不能没有深入研究、拿不出具体解决方案就矛盾上交、责任“甩锅”,同时要不断强化“时间节点”意识,紧盯进度、抓紧行动。统筹协调部门要强化督导督查责任,建立工作进展台账,明确期限和界限要求,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要及时督促整改;对行动迟缓、不作为不担当、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责问责。

只有拼出来的辉煌,没有等出来的奇迹。全市上下要按照省委会议精神,竭力缩短“说了”和“做了”、“下文件了”和“落实了”“开会研究了”和“问题解决了”之间的距离,形成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改革的实际成效论业绩的鲜明导向。广大党员干部要拿出“开路先锋”的锐气和斗志,不畏艰险、真抓实干,坚决完成深化园区改革任务,让园区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样本,为“两先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