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深化园区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

坚持问题导向 勇于较真碰硬

加快推进园区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谭作钧讲话 陈绍旺主持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星)9月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园区改革工作推进会议,总结前期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对重点改革任务进行再研究、再推动、再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徐少达出席。市领导熊博力、李鹏宇、曾波、杨宇新、靳国卫、于保和出席。

谭作钧指出,全市深化园区改革动员大会以来,园区改革取得一定成效,但存在的突出问题不容忽视,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市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园区在全市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深刻认识园区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深刻认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切实增强做好园区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睡不着”的负重感,快马加鞭撵进度,争分夺秒抓落实,加快推进园区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谭作钧强调,推进园区改革,挑战大、难度高,必须破除思维定势,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较真碰硬,推动改革走深走实。一是决不能因为历史问题而延误改革,要尊重历史,依据有关法规条例,积极稳妥推动历史问题解决,更好凝聚人心,增强改革合力。二是决不能借口从长计议而停滞改革,要立足当下,不等不靠,迅速行动,不以各种理由推脱回避,狠抓园区改革任务落实,坚决杜绝改革停滞不前。三是决不能因关键环节滞后而影响改革,要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精准发力推动改革,形成一子落满盘活的效果。四是决不能一味守成求稳而平推改革,要奔着问题去、大刀阔斧改、锐意创新闯,不在老问题上纠结打圈,不向旧体制机制妥协让步,做到精力不散、力度不减。

谭作钧强调,全市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和各园区要强化改革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改革第一责任人职责,科学制定改革实施推进方案,按照序时进度推动工作落实。牵头部门要强化牵头抓总责任,注重协同联动,保证改革总体进度一致、整体效果提升。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业务指导责任,主动研究解决问题,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推进机制。

陈绍旺在主持时强调,全市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园区改革的重要意义,压实责任,强力推进,确保园区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要提高认识,强化担当,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锐意进取,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推进我市深化园区改革向纵深发展。要聚焦重点,狠抓落实,严格落实《大连市深化园区改革方案》《大连市深化园区改革的补充意见》要求,倒排工期、加快推进,确保完成改革任务。要狠抓督查,强力推进,按照时间节点,进一步加大协调、指导、监督、服务力度,对进度迟缓、不作为不担当、履职不到位的地区和部门要坚决通报批评,严肃追究责任。

相关区市县、开放先导区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园区改革进展情况。市委、市政府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会。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