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小黑板 | 如何扫除流氓软件的侵扰

我们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计算机中莫名其妙地多了很多不必要的程序,有些与我们已知的应用软件混在一起,不时会弹出小广告 ;有些会不间断地提醒我们继续安装某些应用服务;有些甚至会诱导我们改变浏览器等软件的设置。出现这种现象可能是由于计算机受到了流氓软件的干扰。

流氓软件指在未明确提示用户或未经用户许可的情况下,在用户计算机或其他终端强行安装运行侵犯用户合法权益的软件。

流氓软件最大的商业用途就是散布广告,并形成整条灰色产业链。企业为增加注册用户、提高访问量或推销产品,向网络广告公司购买广告窗口流量,网络广告公司用自己控制的广告插件程序,在用户的计算机中强行弹出广告窗口。

为了让广告插件神不知鬼不觉地进入用户计算机,大多数时候广告公司是通过联系热门免费共享软件的作者,以每次几分钱的价格把广告程序通过插件的形式捆绑到免费共享软件中,用户在下载安装这些免费共享软件时广告程序也就趁机而入了。

为了避免安装流氓软件,我们可以按照以下方法操作。

1. 从软件的官方网站等正规渠道下载软件。

2. 安装软件要谨慎,部分附带软件在默认状态下会安装到用户的计算机,所以切忌一味地选择“下一步”,需要看清选项,不需要的软件坚决剔除。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是我们常用的软件也会有不知道的小程序隐藏其中。

3. 软件安装完成后,检查一下自己的计算机是否出现异常,如浏览器默认首页是否发生变化,快速启动栏和桌面是否出现其他新图标,开始菜单中是否出现新的不知名软件等。

4. 如果我们不慎安装了流氓软件,在计算机中找到安装的位置,使用第三方软件或系统自带工具将其删除即可。

因此,我们在下载和安装软件时,需要多留心,不是什么软件都可以下载,更不是什么软件都可以选择默认方式安装。高度关注以上几点,可以有效避免流氓软件的骚扰。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