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小黑板 | 如何安全连接Wi-Fi

无论我们身处何处,只要在有Wi-Fi覆盖的地方,使用正确的密码(口令),就能尽情地畅游网络。然而,我们在享受信息时代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其暗藏的风险。

事实上,随意连接Wi-Fi存在着一系列隐藏的网络安全问题。市面上打着免费Wi-Fi旗号的“蹭网神器”便是泄露用户个人信息的重要途径。

北京的尚女士家中使用的网络速度很慢,经查发现是因为有人“蹭网”。但是,尚女士设置的Wi-Fi密码已经比较复杂,为什么还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随后技术人员让尚女士回忆家中是否曾有亲朋安装过类似Wi-Fi万能钥匙的产品,此时她才想起来,家里的阿姨曾经在手机中安装过类似应用。最后证实,问题就出在这里。这类打着“蹭网神器”的应用会在用户使用的过程中,将用户的密码分享出去,而用户根本察觉不到。

事实上,很多公共Wi-Fi热点并不安全。它们在提供热点的同时,也向网络犯罪者开放了入口。别有用心者可以借助开源的黑客工具,轻易地获取用户的隐私信息。

我们所使用的智能移动终端大多具备自动搜索并连接Wi-Fi网络的功能。试想,如果设置了一个假的Wi-Fi接入点,用户在连接后,黑客就可以肆无忌惮地访问用户文件、获取账号和密码等。因此,我们要尽量避免使用公共 Wi-Fi。即使使用,也要避免使用可疑或者不设密码的 Wi-Fi。

相对于公共Wi-Fi,家庭或者私有的Wi-Fi网络安全性相对较高。尽管如此,我们也要防范黑客攻击或者“蹭网”。

那么我们如何做才能规避这些风险,安全地使用Wi-Fi呢?

1. 慎用公共Wi-Fi。使用公共Wi-Fi时首先要确认公共Wi-Fi是由正规机构提供的,且有验证机制,然后再连接使用。对于那些无须验证或没有密码的公共 Wi?Fi,应尽量避免使用。

2. 为避免敏感信息遭到泄露,使用公共Wi-Fi时,应尽量避免进行网络购物和进行网上银行操作。

3. 在不使用Wi-Fi时,应将其关闭。或将Wi-Fi功能设置为锁屏后不再自动连接。如果Wi-Fi处于打开状态,手机将不断搜寻信号,一旦遇到同名的热点就会自动进行连接,存在被钓鱼风险。

4. 不要使用默认的账号或密码,复杂的密码可大大提高安全性。同时,应尽量选择WPA2加密认证方式。

5. 可安装安全防护软件。安全防护软件具有保护智能移动终端安全、拦截有害信息、提示可能存在的危险等功能。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