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入深山摔伤消防用这招定位

救援现场。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万恒

8日上午,甘井子区岔鞍村附近发生一起险情,一名附近村民进入山中,不幸摔伤左腿骨折,被困山中。大连消防迅速出动赶往现场展开救援。但因为山势险峻且搜救面积太大,一时搜索无果。消防员用微信定位方式确定了被困者大致位置,最终将其救出。

8日上午9时59分,大连消防张前路救援站接到报警,称甘井子区岔鞍村附近一处山中发生险情,一名村民早上进山时,因为摔伤左腿骨折,急需救助。

“事发地山势连绵险峻,而且搜救面积非常大。”救援消防员告诉记者,6名消防员先后组织起搜救小组进山救人,但是因为对地形并不熟悉,搜索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给被困者打电话询问位置时,手机信号也时断时续。

“此时我们发现,被困者无法提供具体位置坐标,他受伤后又无法移动,于是我们添加了其微信,通过微信定位确定了其大致所在位置,立即展开搜救。”消防员介绍说,通过对方微信分享的位置来看,被困人员距搜救小组大约千余米距离,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搜救,搜救小组在山顶处成功找到被困村民,经过观察,村民左腿骨折,并无法移动,需要医护人员救助,上午11时38分,120到达现场,医护人员立即将被困人员腿部进行固定,并放置担架上,在消防员的接力努力下,被困者被一路护送至山下。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