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文明引领“新食尚”

徐菁 池海玉 邢伟伟 汪洋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日,东北特钢集团为弘扬餐桌文明,以强有力的措施让“光盘行动”成为习惯,“厉行节俭”在公司蔚然成风。

营造节约氛围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食为政首,粮安天下,爱惜粮食,人人有责”“倒下的是剩饭,流走的是汗水”……走进东北特钢集团的各个食堂,随处可见节约用餐的宣传标语;同时,每一个打饭窗口旁都贴着“适量取餐,杜绝浪费”的口号,时刻提醒员工们就餐时按需求打饭菜,不要浪费粮食,身体力行践行“光盘行动”。

就餐时,员工们自觉地排起长队。“可以了吗?”“够了。”“别浪费了”……正在排队打餐的员工与食堂工作人员交流着。一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光盘行动”,正悄然在东北特钢集团展开。“我觉得‘光盘行动’非常好,提倡节俭、不浪费的同时,也弘扬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一名正在用餐的员工表示,吃多少,打多少,就会避免不必要的饭菜浪费。员工们陆续吃完饭,将餐盘送到回收处,食堂工作人员也开始忙着整理餐具、打扫卫生。“以前就餐结束,泔水桶经常是满的。现在大家都是吃多少打多少,每个人都践行‘光盘行动’,每天泔水桶基本是空的。”食堂工作人员感触颇深,同时号召就餐员工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

源头杜绝浪费

为切实将“光盘行动”落地见效,东北特钢集团后勤管理科不断加强食堂内部管理,从食品原料采购、储存、加工、出售等各个环节入手,优化自身,严格把控,多措并举,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浪费。

据悉,各食堂杜绝食品原料粗加工、清洗切配、烹饪处理环节中的浪费现象,做到腐烂变质的坚决不加工,没有问题的坚决不浪费;充分利用食品原料,发挥食材最大价值。例如食堂一直使用芹菜叶等材料拌制爽口小菜,既节约食材成本,同时营养价值丰富,深受员工喜爱;在就餐接近尾声时,各食堂做到勤炒少炒,保证花样品种的同时,精准把控,尽量少剩或者不剩成品菜,减少浪费;食品原料的储存,必须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分类储存,严格控制各食堂库存量,杜绝因储存不当造成的浪费现象;针对浪费行为,按要求严肃处理等。同时,各食堂管理人员充分利用班前会、微信、宣传板等形式,不断增强餐饮人的责任感和节约意识;从饭菜的质量入手,不断提高饭菜质量、菜品创新等相关工作;组织厨师“比武学艺”,制作工艺上系统化、标准化、精准化,并定期推出创新菜,丰富员工餐桌,让菜品在色香味上更加吸引员工,减少浪费。

明责任强监督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节约意识的树立、节约习惯的养成,也绝非朝夕之功。为了抵制浪费,东北特钢集团后勤管理科自上而下高度重视,通过细化各部门职责,明确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地。

后勤管理科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确定工作方向,带头做好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定期对各食堂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餐饮主管定期对各个食堂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管理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评价并提出整改要求;各食堂管理员每天对本食堂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对浪费行为及时通报批评。与此同时,集团公司还通过报纸、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电子大屏幕、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倡导全体干部员工文明就餐,并将这份理念和风气传承下去,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相关要求,以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引领社会新风尚,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