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作钧陈绍旺出席全市优秀教师座谈会

笃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

争做有为之师表率之师博学之师创新之师

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鹿道铭)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9月9日,全市优秀教师座谈会在大连医科大学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主持会议。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徐少达,市委常委、秘书长熊博力出席。

座谈会上,市教育局汇报了我市教育工作情况。优秀教师代表时岩、周慧琴、赵欣欣、潘永久、徐凌霞、郭燕、任昊,大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孙兆林,围绕“育苗”、抗疫、教课、援黔、立德、思政教育等作交流发言。

谭作钧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向关心和支持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地区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7·22”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主动请缨、冲在一线,成为全市校园防控、社区防控、医疗救治等战线上的重要力量。

谭作钧指出,当前,大连正处于由东北地区的工业城市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实业科创宜居融合发展城市迈进的关键时期,对知识和人才的渴求前所未有,对良好教育和优秀教师的需求前所未有。希望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笃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争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有为之师;坚定不移把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争做立德树人、行为世范的表率之师;及时跟进学习新知识增强新本领,争做通晓古今、专业精湛的博学之师;紧紧围绕“教好”“学好”“管好”,积极融入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实践,争做践行现代教育理念、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师。

谭作钧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各级教育部门要认真履行服务管理职责,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关心关爱教师生活。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工作,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要广泛宣传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形成重视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风尚。

陈绍旺在主持时强调,全市上下要始终高度重视教师工作,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根本性民生工程,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切实抓紧抓实抓好。要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和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关心教师生活和发展,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让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希望全市广大教师时刻牢记光荣使命,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努力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能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引路人的优秀教师。

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教育局、驻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援疆援藏援黔教师代表,国家、省、市优秀教师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