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能培养更多经营者而不是管理者

——访大连冰山集团董事长纪志坚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楠

在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企业家要勇于创新,“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这让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纪志坚深有感触:“践行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持续推进冷热事业的战略转型升级,不断拓展新事业汇聚新动能,不仅是自己的责任,更是一份使命和情怀。”

纪志坚是土生土长的辽宁人,1989年从大连理工大学毕业后,就来到当时的大连冷冻机厂即冰山集团的前身,投身到冷热事业中。1993年,26岁的纪志坚受命出任新设立的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的总经理;之后的20年,他先后筹建并担任了新合资企业的总经理。2014年以来,他一直担任冰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在冰山31年时间里,他有20多年担任集团和出资企业的经营者、一把手。

在出资企业工作期间,他围绕客户需求不断探索不同领域、不同细分市场冷热事业的新发展,从冷藏运输车到商用橱柜,从超商陈列柜、冷藏柜到中央厨房的冷链物流,他从生涩到熟练,从引进技术到建立企业研发中心、设立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实现引进消化吸收再自主创新,把企业做成国内最有市场影响力的冷链企业。

2014年,纪志坚成为冰山集团掌舵人之时,冰山集团通过自主创新与合资合作相结合,已成为掌握主要制冷技术的绿色装备制造企业,率先在国内建立起完备的冷热产业链。但是这些出资企业多数已成立近20年,产品和技术很多已进入到生命周期的后半段。如何面对传统市场下行趋势,如何让这条产业链更有价值,如何让企业的事业曲线进一步提升,如何把冰山这个老品牌做得更有生命力?纪志坚推进价值经营,依托冰山完整的冷热产业链,提升冷热的价值链,拓展冷热的生态圈,把企业从一个装备制造商转型为冷热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他始终坚持跟着趋势做事,在传承冰山企业精神的同时,提出“引领创新、创造价值”的新经营理念,不断创新创业创造。2015年,他坚持把核心企业的维修部门分立出来,成立技术服务公司,建立冰山云平台,依托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和AI等数字技术,推进氨冷库4S服务和机房托管等新服务,把销售后的维修服务调整为产品、工程、系统的全程全生命周期服务,使公司成为工信部首批服务性制造示范企业,成为制冷行业首个冷热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2016年,他整合了两个出资企业冷链物流工程的事业板块,成为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制冷系统企业,2019年,冰山集团取得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水立方”改为“冰立方”的项目,实现在奥运冰雪工程项目上零的突破。

为了推进冷热事业的战略转型升级,纪志坚围绕-272℃~430℃的温度区间,依托冰山的冷热产业链,通过产业链各节点的交叉,深耕不同事业领域的细分市场,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工程、服务和综合解决方案,解决新问题,提供新供给,满足新需求,创造新价值。目前在人工环境、冰雪工程、冷链物流、新零售设备、空气处理、空气分离、船用制冷、余热利用、矿井热害处理、乳品加工、冷热节能控制等细分市场都具有竞争优势。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他针对冷链物流应对疫情的痛点,联合开展了冷链物流过程中消杀产品和方案的开发,加快了非接触新零售产品的市场开发。面对疫情的考验,他推进企业创新发展的脚步不停顿,按既定计划推进了中美合资BAC中国智能化新工厂的建设。

怎样提升冰山事业的发展曲线?纪志坚认为必须通过新事业的不断导入和累积,才能用新的曲线提升既有事业的发展曲线,实现事业的持续稳定科学发展。在发展冷热服务业的同时,他坚持跨界不越界,着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生物科技、区域能源系统、融资租赁、氢能源等新事业,为传统冷热事业赋予新内涵。“企业是社会公器”,是他始终秉持的初心。2020年2月,依托冰山完整的冷热产业链,冰山集团组织出资企业利用不到20天的时间完成了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负压病房空调工程的改造任务,还主动为武汉和辽宁省疾控中心捐赠了价值80万元的超低温冷藏柜等生物科技产品。

2016年,冰山集团总部和核心企业搬迁到冰山自贸区工业园,升级为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原来近18万平方米的老厂区该如何处理?是一卖了之还是留下来做点什么?纪志坚选择了后者。“这个老厂区是冰山集团的根,也是大连工业历史的一个缩影,城市不缺一个住宅小区,但是老工厂拆掉了就再不能恢复了。”冰山集团与南方设计院合作,对园区进行规划,把这里规划成为冷热科技、创意文化、生态办公融合融创的智慧创新园区。经过3年多建设,目前冰山慧谷已吸纳了200余户中小微创业企业入驻发展,3000多人在这里创新创业,投资建设的国际化标准智能冰场不久就会与大家见面。

冰山集团即将90岁了,纪志坚说:“我们这一代人取得的成绩,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取得的。希望冰山能培养更多经营者而不是管理者,希望涌现出更多敢于担当善于开拓的新一代企业家,让冰山永葆青春的生命力,成为受到客户、社会、合作伙伴信赖与尊重的企业。在我心里,尊重这个词很重要。”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