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区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

服务做“加法” 执法做“减法”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湘竹)“预约上门帮办可方便了,不到1小时就办好了公司设立手续,等会儿就能拿到执照了!”大连鑫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高家争说起“预约上门帮办”的事儿,满是惊喜。这种像叫外卖一样方便的“预约上门帮办”服务是今年中山区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把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的众多新举措之一。今年,从设立新企业到企业运营中可能涉及到的人才查询,再到柔性执法的各个环节,中山区以企业为中心,强化全方位、全链条服务。

据悉,中山区营商局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预约上门服务”功能,实现工作人员免费上门帮办审批业务,将服务窗口前移到申请人的家门口,无退件受理,办理结果免费寄递到申请人手中,全过程无需跑窗口,实现企业群众“一次都不跑”。同时,中山区营商局推行跨部门综合“一窗受理”服务,整合全区19个部门26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一窗受理”服务施行以来,群众办事等候时长由原来的15~30分钟缩短为10分钟以内,压缩率为33.33%~66.67%。此外,中山区营商局全面升级“容缺受理”服务,对基本条件具备的企业群众,用信用承诺书替代部分申请材料,实行“先承诺、当场办”,第一批列入信用承诺审批目录的12项审批事项,办理时效由原来的3~18个工作日,统一压缩为1个工作日,实现现场“立等可取”。

“原本以为要跑几个部门,好几天才能办好的事,没想到半天不到就办好了!”近日,天津景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法定代表人陈先生来到大连中山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新办企业专区”,在一个窗口就为其新公司办理了营业执照、公章、税务发票、社保服务及银行预约开户等企业开办全流程业务。今年,中山区公共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新办企业专区、企业档案和人才档案查询专区,再造窗口布局,实行组团式审批、流水线作业、套餐式服务。将半人工半电子的查询方式向全程电子化转变。通过配备自助执照打印机、企业档案自助查询机等窗口外自助设备,开拓了服务新途径。

在做好服务“加法”的同时,中山区在优化执法服务方面也尽力做好“减法”,倡导“最多查一次”,最好“一次都不查”,全面倡导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建立容错机制,减少执法检查频次,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统筹全区各类执法单位,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大力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对同一企业涉及区级层面检查事项的检查内容一次完成。对管理规范、信用优良企业实行“不举不查”,促进企业守法诚信经营,降低社会交易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扩大“首违不罚”适用范围,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和程序,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 以鼓励支持市场经营主体创业创新,为激发市场活力、培育经济增长点营造宽松环境。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