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普新区:以改革先行者的勇气在深化园区改革中当先锋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

全市深化园区改革动员大会召开以来,金普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改革先行者的勇气,在深化园区改革中立潮头、当先锋,截至目前已完成了区域内13个园区整合撤销,形成了园区改革方案和法定机构改革方案,制定了法定机构改革相关配套文件,并在全市各县市区、开放先导区里第一家上报改革方案,决心在本月底前完成此次园区改革。

制定金普新区园区改革总体实施方案,既是对市委、市政府园区改革精神的具体落实,又是国家级新区内部园区设置与今后发展的“顶层设计”。金普新区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加快推进园区改革步伐,以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完成了《金普新区深化园区改革实施方案》和《金普新区园区法定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并已于8月24日上报市委、市政府。

在总体改革方案等待批复的同时,金普新区加快园区改革相关配套方案文件的制定工作。《园区党委纪委设置意见》《金普新区所属园区工资总额及薪酬分配的指导意见》《园区法定机构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指导意见》《园区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自贸片区高级管理人才招聘方案》等5个配套方案先后制定完成,同时,园区公务员编制、事业编制、企业编制人员的安置方案制定完成;《园区副职选聘方案》已经市委组织部同意,将上报市委;《关于在三个园区开展法定机构改革的决定》已完成并上报市司法局;《大连保税区管理条例》和《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条例》的修订已进入审查环节;《园区财政管理体制实施意见》《园区法定机构权责清单》《园区发展规划》等3个文件正在征求意见。通过金普新区园区改革纲领性文件及配套措施的制定完善,金普新区将重塑园区体制机制,激发园区内生动力,再造园区功能优势,通过重塑体制、重塑产业、重塑功能、重塑品牌,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由于历史的原因,金普新区各类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园区众多,存在着缺乏总体规划、产业定位把握不准、建设不规范、功能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金普新区将本次园区改革与全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紧密结合,以问题为导向,大刀阔斧地对模式雷同、产业相近、功能重复的园区进行清理合并,在整合撤销中优化园区空间布局、调整园区产业结构、提高园区发展效能,以市场化为导向,加快园区发展方式转变,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截至目前,金普新区完成了13个园区整合撤销工作,理顺了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体制,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金普新区合署办公“一套人马两块牌子”,重新确定了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四至范围”、内设机构及其负责人;完成了金渤海岸经济区等12个园区管理机构的撤销工作,大黑山风景区管委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已分别在金石滩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华家街道办事处加挂牌子;完成300余名园区工作人员的转隶安置工作;撤销园区的审计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开展撤销园区资产、档案等移交工作。

在此次园区改革中,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大连保税区)、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普湾经济区三个园区的改革,将以填补东北空白的通过法定授权行使经济社会管理职能的法定机构模式,开启我市园区从传统行政化模式向市场化转型的新篇章。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三个园区学习借鉴上海、深圳等地经验,按照“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积极构建尊重价值、鼓励创新、奖赏贡献的制度体系,为园区工作人员提供更好的干事创业舞台。截至目前,三个园区均已完成各自内部的改革实施方案、内设机构设置方案、人员选聘方案、绩效考核方案、薪酬分配办法的起草,并经园区内部讨论通过。

记者从金石滩度假区管委会了解到,全市深化园区改革启动以来,度假区已先后召开11次专题会议,研究度假区改革实施方案及管理权限、管理范围、内部机构设置、权责清单、财政体制等具体问题,积极与市编办、金普新区改革办、区组织部、区财政局等部门积极沟通改革相关问题,完成了《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法定机构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本着精简、高效、大部制的原则,聚焦经济发展主责主业,完成了《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委、管委会机构设置方案》的制定;围绕度假区经济发展、规划建设、旅游管理等重点工作,梳理了申请下放的区级权责清单26项,省、市级权责清单9项,内部管理事项5项;研究明确了金石滩度假区四至范围,已上报金普新区自然资源局;对于第三方拟定的薪酬管理及绩效考核方案,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细化了内设部门的岗位设置、任职资格和条件,协同第三方做好选聘的前期准备工作。

金普新区园区改革的加快推进,有效促进了区域产业升级。通过园区整合撤并,各园区主业更加突出,各自优势更加明显,围绕主导产业布局的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项目纷至沓来。在长兴岛经济区,集研发创新、化工制造、原油储备、产品交易于一区的全功能产业链不断完善,世界级现代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在金州古城的金州产业新园建设,疫情期间落户的汽车小镇、康养基地、健康科技城、智慧文化城等项目将打造金州古城“新地标”;在小窑湾国际商务区,国际社区、金牌教育园、智慧灯杆等项目加快推进,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发展壮大;普湾经济区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电商物流、文化体育四大主导产业,积极打造临港高端装备产业聚集地,重点建设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集群,积极推进大连现代物流基地建设,积极打造以金普科创学园和足球小镇为代表的文化体育产业聚集区。

金普新区园区改革的加快推进,也有效提升了新区的开放能级。“神州第一开发区”建设初期落户的日本电产(大连)有限公司,疫情期间逆势增资,在金普新区建设新工厂和与日本本部规模相当的研发中心,有力地助推了新日本工业团地和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8月24日,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正式揭牌,八大项目现场签约入驻,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也成为国家发改委批准在6座城市设立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中,唯一获批两个产业方向、且面积最大的示范区。通过推进示范区建设,将为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方面的新一轮对日合作创造更好的平台。

伴随大连园区体制改革大幕拉开,金普新区新一轮国企改革同时重磅开启。金普新区将集中区内优质国有资产,组建一家资产规模巨大、综合竞争力超强、对新区经济带动作用明显的区属超大型国资营运公司,承担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公用事业建设运营、国有资本投资、金融控股投资、工商制造业投资运营等职能,以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提升金普新区国企整体抗风险能力;推动和引导国有资本向关键领域和更具竞争潜力的产业集中;增强国有资产监督和管控水平,化解区域债务风险;改善区域金融生态、优化融资环境、节约融资成本,助力产业发展。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