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五点”发力 力推“两区”并改 庄河市园区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举

自大连市启动园区改革以来,庄河市委市政府抱着“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睡不着”的负重感,坚持“五点”发力,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目前,庄河市20家单位已与原花园口经济区13家单位,逐一签订《社会事务管理职能移交单》,全面启动社会职能移交工作,标志着庄河市园区改革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北黄海经济区与原花园口经济区改革合并,是大连市委着眼改革发展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庄河发展实现新的增长极一种必然趋势。”庄河市委书记吴澜表示:“庄河市将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大胆改革、锐意创新,切实落实大连市委关于园区改革的决策部署,高效有序如期落实好各项改革工作任务,向大连市委交上合格的答卷。”

以强化学习为切入点,抓思想提站位。庄河市委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大连市委关于园区改革指示精神,特别是全面系统地学习了7月4日谭作钧书记在大连市深化园区改革动员大会上提出的五个方面15项具体任务,学习《大连市深化园区改革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牢固树立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肩负起深化园区改革的政治责任,以善作必成的政治担当和政治决心,服务园区改革各项重点工作;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成立大连北黄海经济开发区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大连北黄海经济开发区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全面加强对园区改革的统筹领导,以实际行动,确保省委、大连市委关于深化园区改革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以“十三项”改革任务为关键点,抓统筹促督导。先后两次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围绕《大连市深化园区改革方案》《大连市深化园区改革的补充意见》,研究议定《庄河市贯彻落实〈大连市深化园区改革的补充意见〉十三项具体举措》,逐项任务研究工作方案,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庄河市委改革办充分发挥督察调度职能,建立健全落实“十三项举措”进展情况“日调度”制度,组织北黄海经济开发区、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围绕责任分工,每日进行日调度,对各项具体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挂账销号”,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有力推进。

以加快园区改革步伐为发力点,抓推进保进度。加快理顺体制机制,严格按照大连市园区改革方案总体部署,制定北黄海经济开发区内设机构“三定”方案,成立8个内设机构并组建筹备组,明确了岗位职责和工作规则。庄河市率先以文件形式印发《大连北黄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配置意见》,推动改革工作迈出坚实的一步。确定开发区管辖范围,对标大连2049愿景规划,启动北黄海经济开发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理顺与周边乡镇街道管辖边界,初步界定46.1平方公里管辖范围。稳妥做好人员分流前期准备工作,梳理人员编制情况,形成部门、人员、职责三本台账,对分流安置开展预估,研究制定公益性事业单位设置初步方案。

以改革创新为增长点,抓创新求实效。剥离社会职能为园区瘦身,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全面推行“管委会+公司”管理体制,梳理出园区无需承担的社会职能44项、具体职责120条,并移交给庄河市,切实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让园区轻装上阵,减负前行。加大放权力度为园区加码,按照“依法合规,能放皆放”原则,有序向园区下放权力,共下放67项园区亟需的规划、建设、立项、审批管理和行政处罚等相关权限,充分向园区放权赋权,加大园区发展自主性,让园区放开手脚谋发展,切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创新人事薪酬制度为园区助力,研究制定《北黄海经济开发区招商人员绩效考核办法》,涉及专职招商人员考核、机关人员招商任务及社会中介招商奖励三大具体内容,以合理的激励制度激发干部干劲与豪情,助力园区发展建设。

以保障工作正常运转为落脚点,抓联动保稳定。摸清资产资源底数,全面梳理土地、海域及政府投资等国有资产资源,形成了台账和明细清单。妥善化解临期债务。通过调拨资金、到期债务银行展期、政府债券本金滚动发行等方式,化解政府债务。全面做好“三保”工作,统筹调度财政资金,确保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加强项目调度。多次召开项目建设调度会,梳理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全面推动中日示范片区的前期规划、审批、运营等工作。严格落实防疫防汛工作责任,大连7月22日疫情发生后,立即对相关4个村实施封闭管理,落实防控措施,严防疫情扩散;防台防汛工作责任全面落实,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北黄海经济区和原花园口经济区改革,是大连各园区改革中任务最繁重、矛盾最突出、历史遗留问题最复杂的改革。面临合并重组,各种利益难调节,交流安置难实施等诸多困难。当前,庄河市委、市政府立足两个园区实际,以高站位来推动大整合,以真融合来谋求大发展,以强担当来展现大作为,推动园区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突破性进展。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