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餐都争做“光盘小达人”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杨璐

“老师,你看,我吃完啦,没有剩饭粒!”“老师你看我吃得干净吗?”小朋友们向老师展示自己饭后“光溜溜”的餐具。这些不剩菜不剩饭,将所有食物吃光的小朋友,被称为“光盘小达人”。这是中山区春天幼儿园最近开展“光盘行动”的一个日常场景。幼儿园老师们用多种方式鼓励、引导孩子们珍惜粮食,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开启萌娃们的“光盘小达人”养成记系列活动。

为呼吁家长和小朋友都能参与到文明进餐、节约粮食的活动中,春天幼儿园在公众平台发起了“勤俭节约我先行——春天幼儿园节约礼仪公约”,与幼儿和幼儿家庭共同约定争做“节粮小卫士”,鼓励家园合作共同为幼儿树立节约意识。

开学第一天,幼儿园特别邀请幼儿园的厨房大厨,为小朋友们展示了农民种植粮食和蔬菜、厨师们烹饪菜肴的小故事,引导幼儿了解食物的来之不易,感受农民和厨师们的辛苦,倡议小朋友们在每餐都争做“光盘小达人”,不挑食、不剩饭,爱惜粮食。餐前老师会介绍饭菜的种类、营养,激发幼儿进餐愿望,餐中播放音乐,促进幼儿食欲;每餐做到“光盘”的小朋友都可以得到当天老师送出的专属奖励。

中班还开展了“吃得香,长得棒”主题活动,通过故事、绘画、家园共育等形式,让孩子们了解饭菜对身体发育的重要性,激发幼儿进餐的愿望。中大班还推进“自主打餐”,引导幼儿懂得“粒粒皆辛苦”,感受到“光盘”带来的自信和快乐,也有利于老师在打餐过程中对挑食的孩子们进行正确干预。另外,幼儿园公共环境和班级环境都潜移默化地引导小朋友参与到“光盘行动”中;并且为家长们推荐有关节约的绘本,在陪伴幼儿读绘本听故事的同时,树立节约粮食的意识。

系列活动不仅促进幼儿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而且通过教育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社会用自己的行动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让“节约”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