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八十一次常务会议

陈绍旺主持并讲话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昨天,市政府召开第八十一次常务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落实国务委员王勇在我省、我市调研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稳增长等工作时的讲话要求;进一步部署园区改革各项工作,审议通过相关议题,安排市政府重点工作。市长陈绍旺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以我市出台的《关于新时代深化国资国企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方案为抓手,全面推进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统筹抓好国有企业经营和发展,加大对核心业务研发投入,积极引导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加强对国资国企改革的支持保障,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凝心聚力推动我市国资国企综合改革不断向纵深迈进。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全市深化园区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压实责任,强力推进,确保园区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要强化改革主体责任,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确保按照序时进度推动工作落实。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业务指导,及时答疑解惑,积极主动研究解决问题,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推进机制。要狠抓督导检查,对推脱回避、守成求稳、不作为不担当、履职不到位、改革进度迟缓的地区和部门,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全力以赴推动我市园区改革向纵深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大连市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消化处置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强调,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消化处置专项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的一项有力举措。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加快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加大力度、加强调度、加快进度,采取有力措施,积极盘活存量资源。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努力向存量要效益。要按照市场化原则,坚持“一地一策、分类处置”,制定时间表,明确路线图,尽快将闲置土地资源转变为现实生产要素。要运用法治化手段,加强土地执法检查,督促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增存挂钩”机制,进一步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优化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实施意见》等议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