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我市园区改革8个配套文件

谭作钧主持会议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鹿道铭)9月1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审议我市园区改革8个配套文件和《大连仲裁委员会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方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精辟概括并深刻阐发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这场严峻斗争中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深入总结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的经验和启示,明确提出在历史交汇点上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工作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奋力实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底线思维,保持高度警惕,压实“四方责任”,抓实外防输入工作,完善内防反弹措施,加快补齐城市治理短板弱项,努力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引导全市上下继续保持昂扬斗志,勇于攻坚克难,加快把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推动“两先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当前,要全力以赴抓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推动惠企纾困政策落实,加大稳投资促消费力度,加快“两新一重”等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挡增速。要着力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坚决完成园区改革各项任务,全面推进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深化“放管服”和“一网通办”改革,有效激活各类市场主体内生发展动力。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医疗、教育等实际困难,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大连市园区干部人事制度和薪酬制度改革指导意见》《大连市园区人员安排使用指导意见》《大连市园区新进人员工作指导意见》《关于推进园区探索开发运营模式创新的指导意见》《关于优化园区规划布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园区改革中国有资产管理的指导意见》《关于防范化解园区债务风险的指导意见》《关于理顺园区财政税收管理体制的指导意见》,是推进园区改革的具体抓手,要聚焦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加大攻坚力度,推动园区改革任务尽快落地见效。要加强督导考核,对进度迟缓、不作为不担当、履职不到位的地区、部门和园区要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责任。

会议指出,推进仲裁体制机制改革,对于提升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软实力具有重要作用。要坚持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改革方向,尊重仲裁市场规律,借鉴先进仲裁理念,搭建国际商事争端解决平台,打造区域性国际仲裁品牌。要坚持仲裁机构的公益性非营利法人性质定位,加快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分离、有效制衡、权责对等的治理模式,着力提升仲裁服务水平和公信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