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小时 民警接力搜寻 救了轻生男子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婷

旅顺一男子因病厌世,多次流露出轻生念头,9月1日中午离家至深夜未归,家人四处寻找未果,报警求助,旅顺口公安分局得胜街派出所民警、辅警17小时不眠不休接力搜寻,终于在死亡线上将其拉回。

9月1日23时许,旅顺得胜辖区一年轻小伙急匆匆来到派出所,称其患有焦虑症的父亲从中午离家至今未归。值班民警和辅警林扬了解情况后,立即围绕其提供的信息展开视频搜寻。为避免出现遗漏,辅警林扬以当事人住所为中心,调取了附近所有监控录像,沿着其父亲可能出现的区域逐帧逐秒展开筛查。针对求助人提供的其父亲曾有几次自杀的经历,并经常念叨其奶奶是海葬的等情况,林扬又对其家祖坟附近及沿海各路段进行反复筛查,时间不知不觉便到了次日早晨。

9月2日8时30分,一夜未合眼的林扬把寻人的工作,交接给了当班的李通和苏晓楠。于是,两人根据其家人提供的线索迅速投入到接力搜寻工作中,这一干又是三个多小时。“不可能啊,从昨晚到现在,按照求助人提供的信息,我们已经仔细筛查了所有其父亲可能出现的区域,不可能一点线索都没有,会不会是时间上出了差错?”带着这个疑问,李通和苏晓楠又按照求助人提供的时间节点向前搜寻,结果,终于发现了其父亲的身影。

根据视频显示,当日中午,其父亲从住所方向出来到超市买东西,返回后就再也没有在附近出现过。据此,两人判断,其父亲很有可能在自己家附近。于是,民警通过电话将这一情况告知其家属,叮嘱他们在附近仔细查找。不多时,求助人打来电话,哭着说在家中的一个日记本里发现了其父亲的一份遗书,大概内容是:“愧对家人,准备有一个体面的死法,要求家人海葬。”此时,距其父亲离家已经很长时间,求助人言语中满是悲伤,感觉父亲生存的希望越来越渺茫,并有了放弃寻找的念头。这时,李通和苏晓楠语重心长地反复劝说,只要人没找到,就一定会有生的希望,坚决不能放弃。

2日16时许,求助人打来电话,称其父亲找到了,就藏在自家仓房的杂物后面,但是由于父亲服了两盒安眠药,生命垂危,现正在医院抢救。听到这个消息,李通和苏晓楠略感欣慰,但心依然悬着。当日19时左右,求助人再次打来电话:“父亲经抢救已恢复意识,生命体征良好。”

9月7日上午,求助人来到派出所,并专门定制了一面锦旗。求助者表示:“是你们的不放弃才将一条鲜活的生命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是你们的坚持才有了父亲的新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