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城”工作为牵引 切实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记者从9月9日我市召开的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推进会议上获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城”工作,将此项工作在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市2020年度实绩考核中给予明确。市安委会印发《大连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分工》等系列文件,共梳理267项具体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成立“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和专班,全市已开展多轮材料收集和自评工作,对全市13个地区、36家单位进行调研指导,成立4个现场检查组,对多家单位进行现场抽查。

会议要求,此项工作正进入省级复核阶段,全市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作风、态度和勇气,全面做好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各项工作,切实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

进一步增强“创城”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市“创城”工作领导小组、专班的中枢协调和指导监督作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应急部门统筹推进,各部门协同发力,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各牵头部门要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对照国家“创城”标准要求和我市“创城”任务分工,不等、不靠、不推,多想办法、先试先行,逐一化解问题。

加快城市安全管理信息化平台(市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建设。国务院安委办在两次“创城”推进会上都重点提出城市安全管理信息化的建设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调研先进地区的城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经验。要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信息化技术手段,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城市安全精准、精细监管。

有效建立市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按照市政府关于建立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工作部署,尽快出台市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意见,确定配套政策,力争于9月底完成筹备组建方案并统筹建立,确保满足“全灾种、大应急”的应急处置需求。

扎实做好省级复核。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对接,进一步压实责任,形成合力,牵头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在省级复核中胜出。

编辑:唐依婷